二手菸、趴睡 恐致嬰兒猝死

撰文者: 徐平2016-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隨著天氣轉涼,許多老人家因為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急性腦血管疾病與急性心血管疾病而致猝死的案件時有所聞,但是,近日也出現幾起媒體報導指出,有小嬰兒在睡夢中也發生了猝死的新聞,不只年長者需要注意氣溫驟降造成疾病產生,小嬰兒的健康也需要更加重視。

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 原因不清楚

醫師表示所謂「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解剖與臨床分析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換句話說,醫界目前對於「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確實原因與機轉,並不清楚。

有人抽菸、趴睡 都可能有關

南投醫院小兒科醫師周雅玲表示,1歲以下的嬰兒發展尚未成熟,過去有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資料顯示,早產兒、家中有人抽菸、趴睡等等都可能跟嬰兒猝死有相關性,但是這些證據都還不足以說明猝死發生的確切機轉。

無菸家庭、安排寶寶仰睡、不側睡

如果家中有1歲以下的小嬰兒,盡量塑造無菸家庭、安排寶寶仰睡、避免側睡、避免趴睡,父母與小嬰兒應該同房不同床,床上避免掛置蚊帳、堆疊棉被與填充玩偶,父母在嬰兒入睡後可不定時的前往觀看其狀況,把會造成小嬰兒危險的因素盡可能的避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