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 這些事恐雪上加霜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2-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攝護腺肥大病人千萬不要吃含酒精的補品,以免使得病況更加嚴重!就有一名男子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有在用藥治療,但卻因為前陣子較冷,多喝了些酒,使得攝護腺肥大更加嚴重,甚至因此而尿不出來,只好用手術來治療。

天冷、酒精都會使排尿不順

收治這名男子的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邵翊紘醫師表示,天氣冷,排尿有問題的病人特別多,由於寒冷會使肌肉括約肌放鬆不良,若是本身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如果又喝了酒,就會容易尿不出來,因為酒精會使膀胱的收縮力變弱,因而加重排尿不順的症狀。

感冒藥也會影響排尿

此外,感冒藥也會使括約肌比較緊,導致括約肌沒有辦法收縮,進而會使膀胱收縮變差,邵翊紘醫師指出,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最近也要儘量預防感冒,如果感冒服用感冒藥,由於會影響排尿,也要特別注意。

甲型腎上腺素拮抗劑+荷爾蒙拮抗劑

對於攝護腺肥大的治療,邵翊紘醫師說,一般先用口服藥治療,而且有二種用藥,一是甲型腎上腺素拮抗劑,主要作用是使攝護腺可以放鬆,就好像握緊的拳頭,用藥可以使拳頭放鬆,就能讓攝護腺放鬆而能排尿;另一類則是荷爾蒙拮抗劑,因為攝護腺大小會受荷爾蒙影響,長期服用此藥可使攝護腺縮小,也較易排尿。

若藥物治療無效 建議手術治療

邵翊紘醫師進一步指出,通常會同時使用二種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效果會較好,且有九成以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但仍有一成病人用藥物治療無效,若是仍然尿不出來,且有尿滯留超過一次以上,以及有血尿的情形時,就會建議選擇手術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