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好膚質!紅豆紅棗「四紅湯」讓你白裡透紅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1

花大錢買化妝品在臉上塗塗抹抹,就為求得紅潤好氣色?養生達人表示,要擁有好膚質其實不難,除了透過美妝品加持外,不妨適度食用有補血、活血作用的紅豆、紅棗、花生等四紅食物,以食補的方式由內而外補氣養血,更是讓肌膚自然白裡透紅、散發迷人光彩的好選擇!

老是面有菜色?肝血不足、氣血淤滯釀禍

為什麼女性特別容易面有「菜色」呢?香港養生達人杜淑貞在其著作《養出好氣血,做個享瘦美人》一書中提到,中醫認為肝藏血,意思是人體肝臟有儲藏血液和調解血液流量的功能。如果肝血不足就會引起頭暈、目眩、兩眼乾澀昏花、四肢易麻痺、小腿抽筋,甚至月經不調(過多、過少或不定期來經)等問題。

血的運行要靠氣推動,所以,若氣運受阻、經絡不通,就會造成血瘀的發生,使臉上長黃褐斑、黑眼圈上身等情況發生。尤其是女性因生理週期耗血較多,本就較容易有血虛問題。若日常生活中又不加以調理,就容易使皮膚顯的蒼白、蠟黃、暗沈。

重拾好氣色!四紅湯以形補形,活絡氣血有一套

所以,女人想要有紅潤好臉色,要特別注意養血。而適度食用紅色食物來「以形補形」就是不錯的方式。在中醫五行學說中說:「有紅色屬火,食用紅色食物後可入心、入血,有助益氣、補血,促進血液生成」;一旦氣血充足,自然就會擁有健康好氣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