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流好多汗,不代表消耗很多熱量!營養師告訴你:真正燃脂的秘密藏在這裡...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楊哲雄 營養師2016-12-01

藉由運動消耗更多熱量,讓瘦身更容易!為什麼有時候覺得流了很多汗,但是在熱量計算網站輸入數值後,卻發現熱量消耗不如預期呢?今天營養師就來為你解答資料庫的熱量消耗怎麼算的。 

運動流汗不等於甩掉熱量! 

運動只要達到流汗就好了嗎?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流汗會和溫度、濕度有關,而運動中消耗的熱量最主要是跟吸入多少氧氣有關!因為大部分在產生能量的過程都需要氧氣的參與,所以目前都是以耗氧量來評估運動消耗的熱量喔!大家也許有一些經驗,在網站中輸入體重、運動種類還有運動時間後,網頁就會自動跳出一個熱量消耗,那這到底怎麼算出來的呢? 

這就要從1941年說起了,科學家為了量化每種活動需要耗費多少能量,找了一群人來做測試,把平常休息時身體需要的氧氣當作1(之後改為休息狀態下,每分鐘每公斤體重消耗3.5ml氧氣的平均值當作1,也就是現在所說的代謝當量METs),之後再請受試者從事各種運動,並且計算需要的氧氣量,藉由各項運動需要的氧氣與休息時做比較,比如說某運動的耗氧量是2倍的話,從事這項運動會消耗的熱量就會是2倍! 

運動過程中,如果需要越多的氧氣,代表心跳必須跳動越快才能運送更多的氧氣給周邊的細胞,所以運動消耗多少熱量跟喘不喘、心跳快不快是最有相關性的!反而和流汗多不多不是那麼絕對相關呢,所以別以為流汗就是甩熱量。 

​METs也可當作運動強度的評估方式之一 

這邊給大家一個簡單的網站參考(連結),裡面有提供許多運動的消耗熱量,可以輸入自己的體重、運動時間跟運動種類,就大概能知道消耗了多少熱量! 

另外,運動強度也是可以用METs粗估的喔, 

  • METs小於3:輕度運動,也就是消耗的熱量不到平常休息狀態的3倍,通常是不太會喘的活動,例如散步。 

  • METs介於3至6:中度運動,大概是快速步行、慢慢騎單車的強度,大約會感覺到心跳明顯加快,並且可能需要稍微用力一點呼吸。 

  • METs超過6:劇烈運動,消耗的熱量會較多,但是因為心跳較快,一般沒運動的人可能較難長期維持此強度。 

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依照聯合國的建議,先從事中等強度的運動(METs 36之間),慢慢提升活動量,增加運動時間,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喔!

本文獲「cofit」授權轉載,原文:運動流汗不代表甩掉熱量,營養師和你說燃脂的秘密在..

作者簡介_楊哲雄營養師(Oliver) / Cofit運動營養部總召

「運動總有極限,但運動搭上正確飲食會讓你突破極限」 熱血的 Oliver 營養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碩士,同時也擁有美國運動協會健身教練(ACE-CPT)證照,是好食課的專欄營養師、Cofit 運動營養總召、多間健身房營養顧問。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