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對自己好一點~吃黃豆燉花生補身體!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2-01

燥熱、盜汗、失眠、易怒...更年期症狀好多,身體常常不舒服,偏偏老公、孩子都不懂!所以說,還是自己寵愛自己最實在。不妨從日常飲食著手,聰明補充營養,不但能舒緩更年期不適,還能享受美食、療癒心靈!更年期不開心?就從「吃」開始對自己好一點吧!

女性的卵巢負責分泌雌激素以及排卵,而當卵巢功能逐漸衰退,經期開始不規則,直到最後卵巢功能停止,月經不再來潮的階段,就是更年期。隨著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越來越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的機率也越來越高,飲食方面除了營養均衡,還要多加補充天然雌激素和高鈣的食物!

黃豆補充雌激素 豆漿豆腐也很好

營養師王子南指出,含有較多天然雌激素的飲食有:黃豆及其製品(豆漿、豆腐、豆包、豆花、豆干、干絲等)、山藥、牛蒡,平日可以適量補充。其中,黃豆不但含有豐富的天然雌激素,有助減緩更年期症狀、促進健康,還富含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也是補充蛋白質的良好來源,而大豆纖維及大豆寡糖更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

黃豆富含天然雌激素和優質蛋白質,適合更年期女性適量補充。
黃豆富含天然雌激素和優質蛋白質,適合更年期女性適量補充。

建議每天可以補充2~3份黃豆製品,一份大約是豆漿260c.c.、黃豆20公克、傳統豆腐3格(80公克)、嫩豆腐半盒(140公克)、小方豆乾1又1/4片(40公克)。補充黃豆製品並不難,早餐時喝一杯溫豆漿,午餐吃幾塊豆腐、豆包,或晚餐來點豆干拌炒,就能輕鬆達標!

吃黃豆花生 營養好均衡

不過,每天光吃黃豆製品也不行,還要攝取適量的澱粉類、蛋白質食物、健康油脂等,營養均衡才是上策。王子南營養師建議,可以把黃豆搭配全穀類和堅果類一起吃,一次就能吃進多種營養,料理也能有更多變化,不容易吃膩。不妨在白飯、五穀飯中加一些黃豆一起煮,做成黃豆飯,或是將黃豆和花生一起燉煮,做成軟嫩可口的「黃豆花生」!

花生屬於堅果類,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攝取有益心血管健康。
花生屬於堅果類,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攝取有益心血管健康。

傳統料理通常是花生燉豬腳,但豬腳含有較多飽和脂肪,吃多不利健康。不妨改成黃豆花生,不但可以吃到黃豆的天然雌激素和優質蛋白質,還能攝取花生(屬於油脂類)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

除了天然飲食,不少更年期女性為了補充更多雌激素,或是加強健康效果,都會選擇保健食品補充營養,像是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蜂王乳,這些東西也能改善更年期不適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