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自我療癒 不吃藥也能好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過去,我一直誤以為只能在睡眠中暗示患者,所以總是試圖讓他們入睡,自從發現沒那個必要後,我就不再這麼做了,以避免患者每次被告知要進入睡眠狀態時,都會感到恐懼不安,這會讓他不由自主地產生非自願性的抗拒。

告訴病患不會讓他睡 反會得到信任

反之,如果你告訴病患說你不會讓他睡著,因為本來就沒那個必要,這反倒會得到對方的信任,整個過程他會聽從你的指令,不會感到害怕或產生不可告人的想法,如果這不是患者第一次進行暗示試驗,患者或許會被你單一而沒有變化的聲音安撫,進入深層的睡眠,而且醒來時會很驚訝自己睡著了。

如果有人對此抱持懷疑¬¬──一定會有,我會對他們說:「到我這邊來,看看我們做了些什麼,你會被事實說服。」千萬不要認為只有用我所說的方法才能進行自我暗示,那些不知道什麼是自我暗示,也沒有任何準備的人,其實也可以進行暗示,比方說,醫師只憑自己的頭銜就能對患者產生暗示性的影響。

激發自我暗示 還是可以治癒

如果醫師告訴患者自己愛莫能助,他的問題已經無藥可醫,就會在患者心裡激發自我暗示,將可能導致極慘痛的後果,但如果醫師告訴患者病情確實很嚴重,不過,只要透過照顧、時間和耐心,還是可以治癒,有時候、甚至經常會在患者身上看到令人驚訝的結果。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醫師在幫患者檢查、診斷之後,開了處方卻沒有任何的說明,那麼,這個處方的效果便不會太大,反之,醫師要是向患者解釋每種藥物必須在什麼情況下服用,會產生什麼效果等等,則這些藥物的效果幾乎都能夠顯現出來,如果這裡有醫師或藥劑師同行的話,我希望他們不要把我當作敵人。

重視衛生條件和養生方法就能痊癒

其實,我希望有關暗示的理論和實際研究能列入醫學院課程,這對患者和醫師本身都有極大好處,另一方面,在我看來,每次患者去看病時,醫師都該開給他藥物,即使沒有這個必要──患者去看病,其實是想被告知有什麼藥可以治癒他的病,他不知道,也許只要注意自己不太重視衛生條件和養生方法就能痊癒──他想到的只有藥物!

如果醫師只告訴患者如何養生,而不開立藥物,患者一定會感到不滿,他會認為,自己特地跑來請教醫師,卻得不到任何幫助,因此會轉而去找其他醫師。(本文摘自/暗示療法的奇蹟:一種喚醒你內在身心療癒的力量,效果非常驚人!/柿子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