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咖啡,容易發生胃痛?名醫破解迷思…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02

忙碌的上班族,趕著打卡、一到開會便緊張起來,經常容易犯胃痛,於是隨身帶著胃散先吃為快,「胃痛,可以馬上吃胃散嗎?」「愛喝咖啡,容易產生胃痛嗎?」「發生胃痛時,吃稀飯比較好嗎?」以上都是網路常見有關胃痛似是而非的問題。腸胃科醫師表示,切勿聽信傳言而貿然嘗試偏方止胃痛,以免延誤就醫時間。

胃痛,可以馬上吃胃散嗎?

胃散內含的碳酸氫鈉可中和胃酸,舒緩胃痛,但同時也會造成胃酸反彈,對胃壁產生更強烈的刺激,而且高鈉成分並不適合心臟病與高血壓病患。不論是胃散、胃乳,雖然可以暫時解決胃脹氣,或胃部其他不適感,但是,胃散也同時會對胃黏膜層造成損壞,所以有持續性胃痛,最好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檢查診斷。

愛喝咖啡,容易產生胃痛嗎?

喝黑咖啡容易傷胃的傳言,在網路上已流傳一陣子,事實上,黑咖啡的濃度並沒有特別高,只是它沒有添加牛奶、糖,所以感覺「濃度」比其他咖啡來得高。咖啡會不會傷胃跟濃度無關,而是跟腸胃是否有疾病相關。

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陳信佑在財訊雙週刊《破解醫學迷思86問》中表示,有人喝完咖啡會出現胃悶、胃灼熱、胃痛等症狀,主要是因為咖啡會刺激食道下端的擴約肌、胃酸大量分泌,引發胃食道逆流及腸胃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