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必看!吃黑糖、紫米可以排經血?營養師說…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0

月經來潮時間準不準?經血排的乾不乾淨?這一些都是值得女性重視的問題。尤其一旦經血排的不夠乾淨,比較會有皮膚粗糙、長斑、冒痘、臉色暗沈等問題。為了讓經血儘量出清,網路瘋傳經期助排經血的好食物包括:黑糖、紫米等,吃這一些食物真的有效嗎?來聽營養師怎麼說?

女性月經來潮,正在進行子宮內膜大掃除,如果月經排不乾淨,除了肌膚會有粗糙、長斑、冒痘等狀況之外,可能會出現經期後段小腹痛或丹田脹,以及滴滴答答流出血跡、血塊,都可能意謂著經血下行不順、排不乾淨,甚至是逆流。會影響新的內膜長不會,久而久之,子宮肌瘤愈養愈大,甚至造成經血倒流而養出巧克力囊腫。

★網路流傳攝取包括:黑糖、紫米、紅豆、生薑等在內的食物,有助於排經血,是真的嗎?

黑糖

營養師黃曉彤表示,以營養角度來看黑糖,它是屬於雙醣類,除了能提供熱量,對女性來說,較有幫助的成分大概就是其中的鐵質了。由於生理期間經血排出,導致鐵質大量流失,而黑糖剛好能補足這缺失。此外,黑糖還能幫助女性在經期時較順暢,從中醫觀點來看,黑糖屬於溫補食物,有益氣、緩和腸胃道不適、活血散瘀等功效,可加快血液循環讓身體溫暖、活絡氣血,有效排除子宮內的廢血。

紫米

紫米就是俗稱的「黑糯米」,性溫補,具有補血補腎、促進新陳代謝、清血等功效,能有效排除經血。富含膳食纖維、鉀、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鐵、鋅、磷等營養素,有助於安定情緒、預防經期貧血。

紅豆

紅豆是經期補血的必備食物,也屬於溫補食物含有豐富的鐵、鉀、鈣、維生素B等,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子宮收縮,進一步讓經痛症狀緩解,是增加經血量排出不可缺少的聖品。此外,還有助於消除水腫,其中的鐵質更能達到補血的功效,使人氣色紅潤。

紅豆是經期補血的必備食物,含有豐富的鐵、鉀、鈣、維生素B等,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消除水腫。
紅豆是經期補血的必備食物,含有豐富的鐵、鉀、鈣、維生素B等,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消除水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