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大蒜帶皮吃,防癌效果更好?真相是...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2

適度吃大蒜有益身體健康,是不少人都知道的小常識,除了生吃、拌炒等烹調方式外,近來,通訊軟體更瘋傳:「大蒜帶皮吃,防癌效果更好。」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關注。不過,大蒜皮真的藏有這麼神奇的營養好處嗎?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吃大蒜防癌!巧補蒜素、硫化物護健康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中式料理中必備的調味料─大蒜,一向是倍受國人喜愛的辛香料。擁有獨特辛辣滋味的大蒜,除了有去腥、增添食材風味作用,營養價值更是豐富。以大蒜富含的「硫化物」成分來說,就是一種優質的抗癌物,能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的氧化傷害,有效化解致癌物的產生。

此外,大蒜中獨特的蒜素(Allicin)成分,也已被證實能幫助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細胞殺死病菌的能力;並且促進淋巴細胞增生,進而發揮調節免疫力、預防感冒的效果。因此,日常飲食中適度以大蒜入菜,確實是相當不錯保健選擇。

想要吃帶皮大蒜?眾多的料理方式中,將大蒜帶皮烘烤、煮湯,是比較能兼顧美味的烹調選擇。
想要吃帶皮大蒜?眾多的料理方式中,將大蒜帶皮烘烤、煮湯,是比較能兼顧美味的烹調選擇。

大蒜帶皮吃營養更豐富?表皮含獨特抗氧化成分

至於大蒜帶皮吃,是否更能發揮防癌保健功效?趙函穎營養師指出,建議大蒜帶皮食用的說法,應是從國外流傳而來。事實上,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前世界衛生組織和皇家醫學會協辦的食品健康論壇《Food and Health Forum》主席Dr Marilyn Glenville曾公開指出,大蒜皮中含有6種抗氧化成分。而6種抗氧化物質中的苯丙化合物(phenylpropanoid)類黃酮成分,更被發現適度攝取能幫助保護心臟健康、對抗老化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