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可樂含糖36公克 醫:過多的糖是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02

心情不好時,吃顆糖果好療癒,但美國時代雜誌《TIME》去年105年以斗大的標題「Sugar Is Definitely Toxic」(糖果絕對是有毒的)提醒,甜蜜密的糖果中其實包藏禍心;國內小兒科醫師也提醒,一小罐可樂含有36公克的糖,超過未成年孩子每天糖攝取量最多25公克的限制,過量易讓兒童變胖及長不高。

食用過量的糖類,容易造成蛀牙、糖尿病、肥胖、心臟血管疾病及長不高。
食用過量的糖類,容易造成蛀牙、糖尿病、肥胖、心臟血管疾病及長不高。

糖果甜點可助興 吃過量易危害健康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敏恭強調「過多的糖是毒」。根據科學的研究,吃糖會使人產生愉悅的感覺,因此古今中外在歡樂的時光或是餐點時段,常有一些甜點、美酒或飲料來相伴,但是,食用過量的糖類,容易造成蛀牙、糖尿病、肥胖、心臟血管疾病及長不高。

過去糖果、糕餅、飲料類都是使用蔗糖,現在則因為蔗糖的成本太高,大都是使用添加玉米製成的人工果糖。人工果糖不同於天然果糖(天然果糖大多存在於水果及蔬菜),人的身體只有肝臟能夠利用人工果糖,所以多餘的人工果糖在體內會轉換成脂肪,造成肥胖,所以人工果糖是所有糖類中最糟糕的糖!

未成年孩子每天總糖量最多不要超過25公克。
未成年孩子每天總糖量最多不要超過25公克。

健康吃糖!小孩每天不可超過25公克

糖可以使人造成愉悅的感覺,過量卻會導致許多疾病,到底一天的糖分不可超過幾公克呢?陳敏恭醫師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6年的建議,成人每天使用的總糖量不要超過30公克、10歲的小孩不超過24公克、5歲的小孩不超過19公克。簡單地說,成長中的孩子(小於18歲),每天總糖量最多不要超過25公克。

而市面上一個罐裝330c.c.的可口可樂就有36公克的糖,一瓶100c.c.的養樂多就有13.6公克,含糖量驚人,因此下次吃東西前,除了注意卡路里數以外,也記得看看糖分的克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