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趴睡10分鐘,刺激腸蠕動!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輕鬆5招,告別便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靜芸 醫師2016-12-02

輕鬆5招,告別便秘

每天固定排便,肚子輕輕鬆鬆,身體自然沒有負擔! 

上了年紀的人容易便祕。根據統計,在老年人中,有1/4男性、1/3女性有這個困擾,如果是生病住院的老人,便祕比例更高達3/4。 

正常人是一天解便1~2次或兩天解便一次。以統計學的角度,一週解便少於3次就定義為便祕。便祕並不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老人因為食量減少、飲水減少,牙齒或咀嚼功能不良,食物纖維減少,通過大腸的時間延長,如果再加上多重疾病或多重用藥,更可能便祕。 

便祕不但會影響生活品質,也是身體不適的常見原因。尤其長期便祕,糞便受細菌作用而產生甲烷及氫氣,臭屁體積可能高達5公升(5,000c.c.),不但會使腸子膨脹、腹內壓升高,還會使下腔靜脈迴流受阻,導致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紊亂,難怪台灣俗諺會說「膨肚短命」了! 

許多老人習慣吃瀉藥或定期自己灌腸,但以這些方法對抗便祕可能變成一種依賴,且藥物用久了不一定有效。在此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有助於輕鬆告別便祕,但如果身體有特殊狀況,必須先與醫師諮商。

一、運動:例如一天走一萬步,運動可以促進腸蠕動。

二、趴睡:趴睡讓小腸受壓蠕動,建議每天趴睡10分鐘。

三、每晚至少空腹8小時:所謂「胃大腸反射」是指食物入胃,促進大腸蠕動。如果常吃零食,「胃大腸反射」會變弱。建議每晚至少空腹8小時,早上起床或早餐後有便意時,在固定時間上廁所。

四、多喝水:水分可以避免糞便乾燥結粒、堵塞腸道。目標是每公斤體重,每小時尿量至少1c.c.。

五、多纖維:台灣盛產蔬菜及水果,香蕉、木瓜、地瓜、芒果等,都富含纖維,適合年紀大的人吃。

總之,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如能每天固定排便,肚子輕輕鬆鬆,身體自然沒有負擔! 

不老的「性」福

愉悅的「性」福,不該受年齡限制。

在美國旅遊時,曾看過一篇雜誌報導各個國家人民的性生活頻率,其中,北歐人最高,義大利、法國等拉丁民族次之,日本人殿後。美國人則是在20幾歲時,每年111次;年齡每增加10歲,性生活頻率下降20%,也就是說,年紀大的人性生活頻率很低。

那份統計未提及台灣,但華人長者多道貌岸然、德高望重,想像中應該沒有性生活。然而,我的這個觀念在十年前改變了。

有位68歲的球友,妻子已過世,託我替他找伴。我介紹了一個52歲的餐廳女老闆。兩人第一次見面就來電,常一起出遊,我以為媒人禮穩賺了,沒想到兩個月之後,球友一個人來找我,他說很遺憾,但是已決定分手,原因是「性生活不合」。

球友說,對方30歲喪夫,「太久沒用」加上停經,每次都有困難……講了一長串,我還沒聽懂,他居然開口怪我:

「我還很健康,為什麼介紹一個停經的給我?」

我愣在那裡,不知該怎麼回答。

經過那一次的「教育」之後,我發現上了年紀的人分為兩種:「有性」與「無性」,而這二者之間,並非以年齡為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