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素偏低 恐提高罹癌率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維生素A原,也就是β胡蘿蔔素,是胡蘿蔔最具代表性的微量元素,維生素A原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人體如果缺乏維生素A,眼睛、血液、皮膚、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等均會受到影響,所以,如果身邊的親人朋友有誰正為這些問題困擾,請吃胡蘿蔔吧。

缺乏維生素A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

胡蘿蔔最可貴的地方是含有β胡蘿蔔素,食用後會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是人類最早發現的維生素,所以被命名為「A」,人體缺乏維生素A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再者,造成生長發育緩慢。

最後人體免疫力低下,反覆出現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以及視力下降等症狀,一旦補足維生素A,上這些問題就能改善消除,取得維生素A其實不難,吃胡蘿蔔就是個簡單的方法,小朋友如果偏食不吃,不如試試這個方法,他們一定會喜歡。

【胡蘿蔔優酪乳】

作法/

取一至二根胡蘿蔔,洗淨切片後放入榨汁機榨汁,再倒入200毫升優酪乳,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

功效/

預防夜盲症、眼乾燥症,防治小兒貧血、生長緩慢、呼吸道反復感染。

維A酸就是β胡蘿蔔素

除上述的症狀外,缺乏維生素A,也會導致皮膚失去彈性,乾燥粗糙而失去光澤。對於一般常見的皮膚病如:青春痘、膿包、癤瘡和潰瘍等,胡蘿蔔也具有很好的療效,皮膚科醫生一般都會開「維A酸」讓青春痘患者外用或口服,這個維A酸就是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的代謝產物。

胡蘿蔔的另一個好處是它可以預防及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研究發現,若人體的β胡蘿蔔素偏低,將會大大提升罹患癌症的幾率。

β胡蘿蔔素對於吸煙的人無正面作用

但有趣的是,對於吸煙的族群,尤其是那些「老煙槍」,β胡蘿蔔素不但無法預防癌症發生,反而將增加癌症的風險,學者在1994年時,對芬蘭吸煙者進行的一項研究,目的在研究β胡蘿蔔素能否降低這些吸煙者罹患肺癌的機率。

此次研究共觀察了29133名50至69歲的男性吸煙者,出乎意料的,6年之後,每天服用β胡蘿蔔素的人,肺癌的發病率竟增加了16%,仔細分析後發現,「風險增加16%」,只存在於那些每天抽1包以上的人,而吸煙少於1包或者更少的人,雖然罹患肺癌的機率沒有增加,但也沒下降,換言之,β胡蘿蔔素對於吸煙的人並無正面的作用!(本文摘自/長壽之鄉的食療祕方/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