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經太早 患乳癌率恐高4倍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乳癌的發生非來自單一原因,除了遺傳基因、個人因素之外,和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環境也有莫大關係,這些因素,多少都與雌激素有關,而了解可能導致乳癌發生的原因,有助女性朋友預防或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乳癌的死亡率,就乳癌的防治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乳癌罹患人口逐漸朝向年輕化

乳癌的罹患率,隨年齡的增加而增高,台灣女性乳癌最常發生年齡約在45~55歲之間,但近年來,在30~40歲的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的比例增加,甚至還出現未滿20歲的年輕案例,顯見台灣乳癌罹患人口逐漸朝向年輕化。

家族中有人得過乳癌者,尤其是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則個人得乳癌的機率相對增高,是一般人的2~3倍,這可能是因為家族成員擁有BRCA-1、BRCA-2或其它致癌基因的關係。

初經年齡晚1年 乳癌罹患率可少20%

12歲前第1次月經來潮或55歲以後才停經的婦女,罹患乳癌機率較高,初經年齡每晚1年,乳癌的罹患率約可減少20%,換句話說,初經在12歲以前且很快就規則的女孩,乳癌的罹患率幾乎為初經晚於13歲而且很久才變規則者的4倍,停經早於45歲的婦女,乳癌罹患率僅為晚於55歲停經者的一半。而這都和雌激素有關,雌激素過多,是引發乳癌的一個關鍵因素。

雌激素與黃體激素是卵巢分泌的兩種最主要荷爾蒙,其中,雌激素的多寡與乳房的變化有密切關係,被認為是乳房癌化的主要危險因子。對乳癌細胞而言,雌激素受體(ER)如同乳癌細胞上的一種「開關」,一旦雌激素與雌激素受體結合後,就會啟動這項「開關」,活化細胞內一連串的訊息路徑,進而促使乳癌細胞快速地生長甚至轉移。

早生育的婦女 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

而初經較早及停經較晚者,行經時間比較長,相對地受雌激素刺激影響的時間比較長,乳癌的罹患率也較高,早生育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統計發現,初次生育在20歲以前的婦女,罹患乳癌的危險性是30歲以後才生第1胎的一半,第2胎以後的生育則對罹患乳癌的危險性沒有什麼影響,而未曾生育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則與30歲以後才生第1胎的婦女相當。

至於高齡產婦為何會成為危險因子?主要是因為到了高齡時才孕育第1胎,年齡又接近台灣女性乳癌的高峰期,月經的期間相對較長,受雌激素刺激的時間也就愈長。(本文摘自/預見/百香果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