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體質易生白帶 女中醫:這3類食物少碰!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6

俗話說:「十女九帶」,對於女性朋友來說,過多的白帶問題不僅讓小褲褲黏答答,伴隨而來的潮濕、悶熱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中醫師表示,臨床常見許多女性有痰濕體質,平時深受白帶困擾。想要杜絕白帶纏身,首要關鍵在於改善痰濕體質,而飲食中少碰甜食、乳品等3類食物,就是相當好的預防方式之一。

白帶淋漓不止?3體質,釀體內濕氣太重惹禍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女性在排卵期時會出現正常的生理性白帶,一般是無色、無臭、無味,其他時間若有過多的陰道分泌物,甚至有異常顏色、異味、陰道發癢,則是病理性的帶下,需就診釐清原因。

至於白帶異常,中醫理論認為是因體內濕氣過重釀禍!尤其是,長期反覆有陰道炎、陰道感染問題的女性朋友,多合併有體質虛弱的問題;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陰道免疫不佳,使白帶淋漓不止的症狀反覆發作。特別是,下列3大體質者,更是飽受白帶糾纏的族群:

體質1/脾虛、腎虛帶下:

因臟腑功能失調,譬如,脾虛、腎虛,導致水濕無法正常代謝而出;於是身體過多的水濕只好下注到陰部,造成大量白帶、分泌物。

體質2/痰濕帶下:

脾虛、腎虛體質,因水濕運化失常,長期體內累積太多濕濁。若未適度調理,就可能進一步形成痰濕體質,容易導致肥胖、水腫,以及痰濕帶下(陰道分泌物增多)的情形。

體質3/濕熱帶下:

如果患者屬於脾虛生濕的體質,又過度食用辛辣燥熱食物,則容易產生濕邪化熱,造成濕熱帶下。另外,長期壓力過大、情緒不佳,造成肝氣鬱滯化火,若夾帶體內濕邪,也容易產生肝膽濕熱,導致肝經濕熱型的白帶,這類型的白帶容易有明顯炎症感染的表現,像是帶下色黃或綠、黏稠、有異味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