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膝蓋就卡卡 這樣做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撰文者: 黃雅芬2016-12-06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隨著秋冬即將來臨,加上不時的降雨,這種濕濕冷冷的氣候,不少關節有毛病的民眾對於膝蓋卡卡很有感,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胡遠騏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此時會更酸痛與不適,民眾應及早預防,避免關節退化提早上身。

除了天氣變冷、下雨外,在變天的時候,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會反應膝蓋更酸痛、不舒服。隨著運動風氣盛行或工作所需,膝蓋的過度或不當使用的年齡層由65歲以上逐漸下降,45歲以下的患者也開始增多,且因先天構造不同,女性又比男性來的多。

氣溫影響關節?關節壓力增加 軟骨調節不足

關節炎的發作,真的與天氣相關嗎?物理治療師胡遠騏表示,氣溫的變化確實會影響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嚴重度,這是因為關節所受壓力增加,而軟骨調節功能不足所致,除了會感到疼痛外,還會覺得緊繃,稍微活動後症狀雖會減輕,但關節仍是卡卡的。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區別?雖然兩者都會導致膝關節疼痛、腫脹和僵硬,但退化性關節炎是全台常見的關節疾病,年齡大於65歲的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有退化性關節炎,其造成的原因多半是老年退化或是關節過度使用所引起。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將身體當成外來物質攻擊,而造成關節軟骨之損傷發炎。

在治療方式上,物理治療師胡遠騏指出,依程度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以下4種方式: 

1.接受熱敷、向量干擾波及物理治療。

2.口服藥物與穿戴護膝。

3.接受不用開刀的體外震波治療、組織修復生長因子注射療法(PRP)及玻尿酸注射。

4.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 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多半以服用藥物治療居多。

藥品級葡萄糖胺助緩解退化性關節炎 服用前需專業諮詢

至於常聽見民眾會選用葡萄糖胺來改善關節炎?臺安醫院張雅津藥師解釋,這是因為葡萄糖胺主要作用於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蛋白多醣的軟骨結構,修護人體各關節的軟骨組織,讓軟骨維持足夠的潤滑液。隨著人體老化,體內葡萄糖胺合成變慢,趕不上耗損速度,關節因而出現僵硬、發炎及疼痛等狀況。

另外,張雅津藥師解釋,市面上常見的葡萄糖胺主要分為3大類,分別是硫酸鹽、鹽酸鹽及不含鹽基類的產品,其中鹽酸鹽及不含鹽基葡萄糖胺,因缺乏足夠文獻支持其有效性,以食品管理;硫酸鹽類葡萄糖胺有部份文獻支持可輔助改善關節炎,以指示藥品管理。藥師提醒,當發生關節疼痛時,建議先諮詢骨科醫師並釐清病情,再依關節情況選擇適合的產品來治療或保健。

除了葡萄糖胺有助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外,平日也可多補充膠質含量高的食物,如海帶、木耳、豬腳、雞腳、海藻等食物,來保養關節。

2種直膝抬腿運動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至於日常生活中想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物理治療師胡遠騏傳授幾個保健秘訣,包括多騎腳踏車或游泳,避免跑步,以及訓練膝蓋周圍的肌耐力,保護膝關節。平時上班或居家可做2種「直膝抬腿運動」: 

1)採坐姿、背部打直、單側抬腿、膝蓋打直、腳尖朝上、腳背與腳踝成90度、停15秒、放鬆10秒、重覆15-20次、兩腿替換。 

2)採坐姿、背部打直、單側抬腿、膝蓋打直、腳尖朝上、腳背與腳踝成90度、單腿在空中來回畫「W」字型、重覆15-20次、兩腿替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