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可以當零食吃?花生、腰果、夏威夷豆熱量大PK!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07

別小看一顆小小的堅果,其實是維持「心臟健康」護心的超級食物。但是,每一種堅果都很營養嗎?為什麼仍然有一些人仍對堅果敬而遠之,認為堅果熱量和脂肪含量高,如果當零食吃,容易攝取過量。大家常吃的花生、腰果、開心果、夏威夷豆等堅果,究竟哪一種熱量最高?且聽營養師分解。

吃堅果護心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以營養角度來看,堅果好處很多,營養價值也非常高,如:腰果、核桃、杏仁、開心果、花生、夏威夷豆、榛果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銅、硒等營養素,尤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有利於提高好的膽固醇(HDL-c),並降低壞的膽固醇(LDL-c),透過降低血脂來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而其中的維生素E、硒和鎂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幫助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和過氧化物,避免細胞受損老化。此外,堅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除了能結合膽酸增加膽固醇排出以外,還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和預防便祕。

堅果營養價值豐 最大問題是熱量並不低

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原有6大類食物中的油脂類增加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從油脂類中,將堅果種子類獨立出來,意即呼籲國人多食用堅果類,以降低慢性疾病發生的機率,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有的人會將堅果當成零食食用,但是,所有的堅果都是健康零食嗎?如果拿堅果與餅乾、麵包、含糖飲料比較的話,只要適量食用,還算是健康的零食。由於沒經過加工比較天然,而且能提供人體許多所需的營養素,是嘴饞時的不二選擇,既健康又美味。

營養師黃曉彤表示,堅果最大的問題就是熱量並不低,雖然營養價值非常高,但在飲食代換中屬於油脂類,只要一不小心過量食用,反而容易導致血脂過高、肥胖等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