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冷是身體變差的警訊!中醫師教你用「手浴」緩解痠痛,打造溫暖好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敏2016-12-06
小心!雙手洩露了你的健康狀況

雙手能徹底反映身體狀況

生活中那些總抱怨環境、不注重身體健康及精神狀態的人,只要觀察他們的雙手,馬上就能察覺問題所在。因手部擁有整個人體資訊,好比全身的反射鏡。人體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神經系統、運動系統、生殖系統及五官等所有部位,都能在手上找到對應的反射區域和穴位。比如當胃出現噁心或疼痛等症狀時,刺激手上的胃反射區,症狀就會有所緩解。也就是說,身體一旦出現不良狀況,便會對應到手上的反射區域。

當刺激手部時,如果哪個部位感到疼痛,即使身體沒有不良症狀,但疼痛處對應的部位已發出了危險信號。好比手部肌膚不光滑、某些部位顏色有異……這些都是在傳達身體的不良警訊。

「望手診病」是中醫四診中望診內的一項。大部分的病徵往往都會顯現在手上,當患有或即將患有某些疾病時,病人手上的特定部位經常會出現不同反應。不過,雖然大部分的疾病在手上都有一定的體現,但也存在著個體差異。

健康快樂的人手會很溫暖

經常聽到「手涼人心暖」這句話,但事實上,冰涼的手所顯現的是血液和氣息流動不良的狀態。一個人手若變涼,往往會使頭腦混沌。若心有鬱悶,或腎臟、膀胱、生殖器等出現異常狀況,手都會變涼。另外,人的精神狀態也會透過手指的力量表現出來。手指有勁的人,意志堅強,集中力和毅力也很強。

七大身心助益:找回身體的黃金比例

手指操最直接的好處是,能緩解因長期維持同一姿態所造成的肌肉痠痛、關節僵硬。動動手指,有助於趕走疲勞、恢復活力,讓你精神百倍。手指操還能解決上班族身材走樣的困擾,鍛鍊肌肉,燃燒多餘脂肪,美化身體曲線。

神奇!動動手指就能身心健康

長期練習手指操還能帶來更多驚喜,例如加快新陳代謝的速度、有效排出體內毒素、促進健康的同時還能美化容顏、有效改善職業病之症狀、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那麼,練習手指操到底有哪些具體好處呢?

緩解壓力

繁重的工作壓力經常讓身體吃不消,不但身心容易疲勞,長期下來還會使壓力倍增。而手指操以其獨特的呼吸方式,每次吸氣時,能帶給人體新的能量,呼氣時,便帶走肺底的淤積之氣。經常練習,能協助放鬆身體,讓你快速、高效地進入鬆弛狀態,帶走負面情緒與壓力。

減輕憂鬱

多項研究證明,整日久坐不動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經常運動者的兩倍。美國健身協會運動學研究者指出,有氧運動能幫助現代人找回自我控制的感覺,消除無助與沮喪感,並提高對身體的敏感度,洗滌憂鬱情緒。

讓思路更清晰

正如大家所知,運動能將血液與氧氣運送至大腦,使之變得清醒。同樣地,規律的手指操也能提升上班族的思考能力,進而更有效率地進行腦力工作。研究顯示,運動會使體溫升高,並加速身體產生某些催化劑,提升腦部的認知能力,讓思路更清晰。

保持好心情

人體處於運動狀態時,會觸動腦部釋放化學物質,如腦內啡和血清素等,這些化學物質能舒緩情緒,一掃陰霾。而且經常活動,還能體驗身體的種種改變,如自信提升、知覺變敏銳、青春活力增加、負面影響消除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