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蔥緩解感冒症狀?中醫:氣虛、腸胃差4類人不宜!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7

不論是涮涮鍋佐料,還是炒肉絲、煎蛋,總少不了青蔥這一味。尤其是,天氣轉涼的冬日,吃點略帶辛辣滋味的青蔥,更是暖身又暖胃。然而,中醫師表示,看似平易近人青蔥,其實不是人人都適合多吃。小心補身不成反傷身,讓身體更虛弱!

吃蔥暖身、緩解感冒症狀?中醫:食用過度易耗氣

根據中醫藥典、古籍記載,蔥具有味辛、性溫的特性,入肺胃經二經;發揮發汗解表、促進排汗通人體上下陽氣、散寒、幫助活絡氣血的作用。因此,適度入菜食用,對於改善因風寒引起的感冒、頭痛、鼻塞症狀,確實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不過,陳峙嘉中醫師表示,取得容易、料理方式多元的青蔥,卻並非人人都適用。事實上,蔥的特性為辛溫香竄,能促進氣血運行,但體內的氣血若運行太快,就容易導致耗氣的發生。就好比適度慢跑,人體會感到神清氣爽;但如果跑的是超馬,可就會讓人氣喘如牛、疲憊不堪。

氣虛者不宜吃蔥!有這5症狀要注意

因此,對於本就有氣血問題的朋友來說,日常飲食中攝取過多蔥,不僅無益補氣血,更可能使疲勞感加劇、更覺得全身無力、提不起勁。嚴重者甚至可能因氣血過度發散,使得營養無法有效供給至眼睛、腦部等部位;引起視力模糊、眼睛疲勞,以及頭暈目眩等症狀,值得注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