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 到底哪裡不一樣?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2-10

天氣涼颼颼,好像該喝一碗「十全大補湯」暖身了!每到冬天,各種藥膳補湯是民眾的最愛,很多人還會自行搭配排骨或雞肉,煮出一鍋鍋誘人的藥膳佳餚。不過,你知道十全大補湯到底包含哪些藥材?和四物湯、八珍湯又有什麼不一樣?每年冬天這樣補,真的沒問題嗎?

四物湯、八珍湯是女性生理期後常喝的中藥,十全大補湯是一般民眾都愛吃的藥膳,很多人將前面兩者當作中藥,卻將後者當作滋補的飲食。事實上,十全大補湯包含四物湯的成分,也包含八珍湯的藥材;如果你認為自己不需要喝四物、八珍調身體,卻可以喝十全大補湯暖身,這個觀念得改一改了!

八珍湯氣血雙補 十全大補湯超級補

中醫師田宜民表示,四物湯包含當歸、川芎、白芍、生地(或熟地)這4味藥材,若再加上含有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這4味藥材組成的「四君子湯」,就是一共含有8味藥材的八珍湯了!

八珍湯已經是氣血雙補的中藥,要是再添加黃耆、肉桂這2味藥材,就是大家熟知的十全大補湯,不但補氣又補血,而且效果比八珍湯還要強,實在是超級補!不過,這些藥方到底都在補什麼呢?

(圖片/田宜民中醫師提供)
(圖片/田宜民中醫師提供)

四物湯補血養血 體質燥熱、腸胃不佳者不宜

從最基本的四物湯來看,四物湯是補血、養血、調血的經典藥方,女生如果有經痛、月經不順、生理期後臉色發黃的問題,可以在中醫師的指示之下服用,能滋補血液,使臉色紅潤、皮膚潤澤,還能改善手腳冰冷的困擾。

不過,田宜民中醫師提醒,四物湯屬燥,因此體質偏熱的人(容易嘴破、冒痘、失眠、口乾舌燥)不適合飲用。而且,四物湯中的熟地不易吸收,白芍容易傷胃,還有具滑腸特性的當歸,也不適合腸胃消化不良者。另外,子宮肌瘤、乳癌等患者更不能隨意服用四物湯,必須先諮詢中醫師。

那麼,四君子湯、八珍湯又有什麼功效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