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不敲門就衝進房間「我看妳起床沒」...陳安儀:婆媳同住曾讓我崩潰大哭,一招修補關係

撰文者: 陳安儀2016-12-07

婆婆是一個非常直爽而強勢的女人。我的個性跟她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比她多念了很多書,所以我比她「知書達禮」許多。(其實說穿了就是比較狡猾啦!) 

第一次去婆家拜訪時,我特別換掉我的迷你裙,穿了一身優雅長裙。沒想到進門時她正在打掃家裡。老公介紹完我之後,我婆婆沒說什麼,竟兩手一伸,把手裡的拖把遞給我:「嗯!那妳去拖地!先拖廚房好了!」 

我一陣傻眼!我連她家東南西北還搞不清楚,竟叫我去拖地!有沒有搞錯?我轉頭看看老公,露出求救眼神。老公立刻接過拖把說:「媽!人家第一次來耶!怎麼這樣啦!妳要把我女朋友嚇死喔?」 

我當下有點狐疑她是故意的,是試探我來著。不過,在看到她接下來完全不顧我的存在,指揮我老公這邊那邊的拖地之後,我決定排除她是「故意」、「難搞」、「下馬威」等等選項,而決定將之歸類為:沒受過高等教育,所以不太有「禮貌」,不將之放在心上。 

後來,接下來的切身相處之後,我發現果然如我所料。婆婆說話是沒有「請」字的,也不懂得輕聲細語,接電話就是「ㄟ!阿蘭喔!喔!你不是阿蘭喔!那叫妳媽來聽電話!」這種類型的。 

婆婆不但不太重視「禮貌」,也不太重視「隱私」。 

我第一次跟夫家的人出去玩,看到他們為了省錢,竟然公公、婆婆、小姑、小姑先生跟我們夫妻倆,全都擠睡在同一個房間過夜時,我簡直嚇死了!我整夜睡不著覺,無法入眠。更不要說婆婆到我家住之後,我第一次下班半夜回到家,發現婆婆竟抱著女兒,四仰八岔的睡在「我的」床上時,我簡直驚愕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最誇張的是,無論我在餵奶、睡覺、或甚至是洗澡,婆婆都會因為各種原因,突然把房門或是浴室門大大的打開,然後說:「ㄟ!我來幫妳抱小孩」、或是「妳的電話!」或是「我看看妳起床了沒?」然後也不管我還全裸著在沖水,還是跟老公摟抱著睡在床上,直接就進我們房間來做她要做的事:拿髒衣服、把小孩抱出去或是把話機塞……給我之類的。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基隆長大的婆婆,酷愛吃魚,幾乎每餐都要「煎魚」。 

我生老大時,住的是小坪數房子,一廚一廳,開放式廚房。她一煎魚,就滿屋魚腥味,我心愛的書、沙發、都沾滿油膩。於是,我天天趁半夜她入睡後起來刷牆、擦家具,搞得坐月子的我身心俱疲。 

我也受不了婆婆沒有衛生觀念,把所有買來的菜都放在地上,喜歡使用大量塑膠袋,還有我用了三年還是亮晶晶的鍋子,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沾滿油漬,怎麼刷都刷不掉。我的美麗廚房轉眼間淹沒在油煙裡,清澈透明的玻璃杯都因為她不喜歡用洗潔劑而蒙上一層霧茫茫。最令我傻眼的是,她還是把她的大花床單帶來換洗,並且將可怕醜陋的家具一件一件的搬來。 

婆婆搬來十天後,我哭了。我問阿宏:「我是不是從此以後都要過這樣的生活?」 

阿宏倒是眉也不皺,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拍拍我的頭說:「別擔心。妳如果這麼不快樂,我現在就去跟媽媽說,等妳做完月子,我們就請她搬回去,孩子找褓母帶。好嗎?」 

我猶豫了一下:「可是,這樣你媽一定會很傷心。」 

畢竟,她並沒有真的做錯什麼事,或是對我不好,她只是跟我「不同」。所以,我決定再試試看。我想:「我還沒有盡全力就打退堂鼓,那太不成熟了。」 

於是,我很努力的想,我該怎麼解決這些看起來不大、但讓我很崩潰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