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才是最棒的減肥時機!「喝咖啡」就能降低食欲,4秘訣讓你甩油輕而易舉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楊哲雄 營養師2016-12-07

Cofit營養團隊想要告訴你的是: 

1. 秋冬才是最棒的減肥時機
2. 掌握四個秘訣,甩油輕而易舉 

秋冬季節是不是開始覺得身體懶散懶散的呢?很多人都會開玩笑的說這是冬眠的前兆,而且既然要冬眠,所以也合理化秋冬季節大吃大喝,但是只要掌握好飲食訣竅,這兩個季節是最棒的瘦身時機。 

人體要產熱,就會多消耗熱量! 

秋冬的天氣寒冷,人體會為了維持足夠的體溫而提高代謝率。在1988年的動物實驗中,將老鼠分別放在24與4度C的環境下,每天8小時,在2個禮拜後測量代謝熱效應,結果發現長期處在冷環境之下的老鼠代謝率有提升的現象(連結),2016年劍橋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在寒低溫的情況下會有較高的代謝狀況(連結)。 

​除此之外,研究發現人體在四季都具有不同的冷熱調節反應,因此在這四個季節中,人體的代謝率會有所不同!荷蘭的學者在2004年曾經進行小型的人體試驗,找來了年齡介於19至36歲的成年男女各10人,並分別在夏天與冬天結束時進行兩次實驗。在實驗中,這些人會先處於22度C的環境中,再降低至15度C後測量代謝反應,結果發現夏天時,溫度轉換時的代謝率會提升7%,而在冬天時溫度轉換造成的代謝率則會增加11.7%,代表我們在冬天時下會提高代謝率(連結)!

所以,瘦身要好好把握秋冬這兩個較為寒冷的季節

記得忌口,才不會浪費時機 

秋冬到了在室內就會一直吃一直吃,是不是感覺只要到了這個季節就會食慾大開呢?其實,這不是你的錯覺,而是真的有研究證實的。2016年5月英國劍橋大學發表一項小型研究,在這研究中找了10位的健康受試者,分別處在24度與18度C的環境下,結果發現處在18度C的時候,會有較明顯的飢餓感(連結),代表確實在這個季節是比較容易感覺到飢餓,讓人想吃東西。 

在寒冷的秋冬,要好好控制自己的口慾,減少發胖的機會喔

四個秋冬減肥的小秘訣 

紀錄和了解自己吃了什麼:雖然冬天的代謝率會增加,但相對的食慾也可能大開,所以要好好紀錄自己吃了哪些東西,和吃了多少熱量,才能有警惕的效果,不會浪費冬天這麼好的減肥時刻。 

多吃蔬菜水果:研究顯示腸道菌叢會影響食慾相關的激素,而多吃蔬菜水果,其中的膳食纖維會促使腸道菌叢發酵生成短鏈脂肪酸,進而影響飢餓感的激素,讓人比較不容易餓 

多喝咖啡:<美國營養學院期刊>的研究指出咖啡中有特殊的植化素,可以減少食慾相關激素的分泌,進而有助於讓減少進食的慾望(連結)。 

多運動:多運動可以增加消耗的熱量,具有加乘效果。而有些人在運動後會感覺異常飢餓,反而會大吃大喝,超過運動後所需的補充量。不過,研究顯示在寒冷的環境下運動,血液中與飢餓感相關的激素分泌量較少,代表比較不會增加運動後的飢餓感,因此比起其他季節,較能控制食慾,避免運動後「過度」補充的問題(連結)。

本文獲「cofit」授權轉載,原文:秋冬才是最佳的減肥時刻!四個秘訣教你簡單甩油

作者簡介_楊哲雄營養師(Oliver) / Cofit運動營養部總召

「運動總有極限,但運動搭上正確飲食會讓你突破極限」 熱血的 Oliver 營養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碩士,同時也擁有美國運動協會健身教練(ACE-CPT)證照,是好食課的專欄營養師、Cofit 運動營養總召、多間健身房營養顧問。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