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1台灣人年吃105顆止痛藥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儘管所有的醫療專家都說,對抗感冒沒有特效藥,而是「多休息、多喝水」,藥物只是症狀解除,但當出現感冒如喉嚨痛、鼻塞、流鼻水或發燒、頭痛影響工作及生活時,只希望有特效藥立即出現。

慢性病患、老人、嬰幼兒不建議服成藥

所以很多人習慣購買成藥服用,服用感冒成藥時需注意,因成藥是固定劑量,非人人適用,所以慢性病患、老年人、嬰幼兒、孕婦或會對藥物過敏者,一般不建議自行服用成藥。

一般最常見的止痛退燒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據統計,如果從出生嬰兒都算在內,平均每個台灣人1年要吃掉105顆的「乙醯胺酚」止痛退燒藥,用量很驚人!

沒有治胃病效果 大量服用有肝毒性

很多人被廣告洗腦,還以為廣告詞「普X疼不傷胃」,就拿來治療胃病,其實它也是一種「乙醯胺酚」,沒有治療胃病的效果。

「乙醯胺酚」用來自我療法按照指示服用是安全的,但大量服用有肝毒性,曾有人吞藥喝酒來自殺,市售1顆500毫克,1日的服用量上限不可超過8顆,常有上班族桌上就放一瓶止痛藥,生理痛、頭痛時,隨手抓來吃,可能不自覺pain killer,變成health killer。

濃痰、黃鼻涕、反覆發燒 勿當小病治療

雖然小病自我醫療無可厚非,但如果自己買藥吃了2、3天,症狀未緩解反而更嚴重,且一旦有意識不清、濃痰、黃鼻涕、反覆發燒、頸硬頭痛、嘔吐或咳嗽超過2週,最好至大醫院求診檢查,勿當小病治療。

同時服用任何藥品,忌與咖啡、茶、可樂及果汁併服,還有提醒民眾複方的感冒糖漿喝起來甜甜,可別當成飲料一瓶接一瓶,仍要看清楚上面的標示劑量,並請教藥師再服用,以免用藥過量。

減緩流鼻水 反致攝護腺肥大

有些成藥中減緩流鼻水症狀的抗組織胺,會造成攝護腺肥大患者尿不出來,成藥雖然是安全性較高,但只要是藥品,使用上仍是有學問的!不妨問問藥師。(本文摘自/恐怖家庭醫學:小毛病變大麻煩/大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