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功啟動自癒力!掐指甩手只要15分鐘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9

提到練氣功,多數人都會認同帶來的養生效果,但是,對於其作用及養生原理卻是一知半解!研究氣功領域多年的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表示,雖然「氣」在肉眼看不到,但卻可以透過科學儀器量測。且執行上也不如大家想像的困難,只要透過簡單的「掐指甩手」動作,就是輕鬆養氣、疏通筋絡,藉此啟動人體自癒力的好方法!

人真的有「氣」嗎?科學實驗來證明

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博士在其著作《科學氣功》一書中提到,為了更加解氣功流傳千年的奧秘,以及「氣」究竟是什麼,自己除了親身嘗試體驗外;更從過去文獻中發現,當人體進行氣功訓練時,腦波(α波)同時也會與此產生共振,產生頻率8到13 赫茲(Hz)的振幅。

因此,決定利用自己的電機專長,於1989年時結合臺大醫學院神經科陳榮基主任,以及張楊全教授的專業,一同實驗分析,是否能藉由外界給予刺激,來達到引起「氣感」的目的。其設計使用外在刺激的方法(如閃光)及內在刺激方法(如快速的思想)去激發氣感。

結果實驗發現,在每次成功的練氣過程中,不管是透過外在閃光刺激,或快速的思想;都能幫助人體瞬間大幅增強α波的主峰振幅,並在5分鐘內即引出「氣感」。而氣感之出現,也可以由腦波副峰振幅之突然增強而證實。實驗論文也在民國78年正式發表於《國立台灣大學工程學刊》中。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