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保養,只會老更快!吳明珠:把握調養3關鍵,讓你再青春10年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12-08

更年期,往往是許多人最害怕、也最難適應的一道關卡。本期特別邀請到吳明珠中醫師,透過個人經驗與案例分享,帶領我們一起重新認識更年期——這個陪伴所有人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的好朋友。

更年期的這個階段,必須好好調理,因為更年期會影響健康層面很多。如果一個人更年期在50歲,之後到失去行動力是75歲或是85歲,臥病在床的時間是長是短,跟更年期的調理有關。千萬不要換得全世界卻在床上度過餘生。

古人一樣有更年期,只是他們叫「絕經」。我在53歲時更年期,比一般平均狀況晚一些,我當然可以吃藥讓它更晚一些,但是我覺得應該順應身體自然狀況,太晚對卵巢也是負擔。

外力讓更年期提早來臨,身體會抗議

更年期來臨的時間每個人不同,有些人以為進入更年期了,其實是外力引起的。我有一個46歲更年期的案例,感冒發燒住院後月經就不來了,開始潮熱盜汗、到過往月經該來時,血壓竟飆到200mmHg, 非經期血壓也還是很高,換很多高血壓藥都沒有用。

其實她是陰虛陽亢,很多更年期病人會有陰虛陽亢的症狀,常常口乾舌燥、耳鳴、潮熱盜汗、血壓飆高等,也因為代謝變差而發胖,這時會先滋陰潛陽,讓陽亢慢慢降下來,邊減肥邊調血壓,調理半年之後,這位病人血壓、體重都正常了,月經也來了。後來她56歲才真正進入更年期。

這個案例是發燒生病把身體裡的陰(像是血液、水)都用掉了,所以一下子血減少、荷爾蒙失調, 調理好就恢復正常;當她真正進入更年期,血壓還是會受影響,但也不會像之前突然間飆那麼高。

其實只要好好調理,更年期自然會到達真正絕經的時間,而不是因為外力影響而絕經;既然現在是高齡化社會,前面就要注意到更年期的長短時間,這很重要。

放任失調,健康長期負債老得快

想想看,如果55歲更年期,55歲之後才會碰到骨質疏鬆等症狀;如果45歲就更年期,45歲跟55歲就相差10年了,等於提前10年身體就開始進入老化的階段,健康和生活品質就很難避免受到影響。

所以,當更年期來臨,調理不能輕忽。舉例而言,透過中醫調理讓潮熱、盜汗逐漸舒緩,越來越好睡,就會改善睡眠障礙的問題。也就是說,當荷爾蒙越來越少,透過調養讓身體與心情都能逐漸適應。調理的情況比較好之後,再開始用一些茶飲輔助。

也有些人告訴我,她對更年期症狀沒有感覺,其實是有感覺的,多半是因為太忙而忽略,或是有不舒服卻硬撐過去。這樣的情形通常是生了病才來看醫師,不是來調理更年期。但就因為她們更年期沒調好、沒調到,所以引起種種不舒服,例如一吹風就膝蓋痠軟,還有心臟、骨頭、氣管、白髮等問題。

小看更年期,每個器官都容易有狀況,將更年期症狀置之不理,其實是讓身體一直處在負債的狀況,不是突然間有落差,而是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好像老得很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