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先養脾,湯療正夯!中醫:喝迷迭香利脾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1

「吃什麼才會瘦?」在減重門診經常會碰到這樣的問題,但是,如果每天心裡都在掛念這件事,要瘦大概也很難。還不如先了解哪一些食物該吃?哪一些食物不該吃?中醫師認為,減肥能否成功,跟「脾臟」有很大的關係,許多人排便不順、吃飽就脹氣,都是「脾氣受損」所致。透過飲用「養脾湯」,即有助於瘦身。

減重不只看體重 體脂肪重量要一併參考

此外,在減重過程中,也經常會碰到每天大量運動,體重卻是聞風不動,就是瘦不下來?陳峙嘉中醫師表示,其實,光看體重不太準,應該與「體脂肪重量」一起參考,才較為精準。如果體重增加但是體脂肪沒有增加,那就不是變胖,可能是水腫或其他因素造成。此外,根據美國一位營養學家所提出的「設定點體重理論」,認為只要改變「設定點體重」即可瘦下來。

中醫:減重與脾臟有關  需加強消化機能

為什麼減重與脾臟有關?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主管身體的消化、代謝功能」,因此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是減肥第第一步,重要的是「用餐要定時定量,且三餐的食物要分量固定」,這樣脾胃才能正常運作,消化系統也自然增強。平時可善用能調整消化機能的湯品,並且選用好食材,例如:赤小豆能排水利尿消腫,還有一般被當成香料使用的迷迭香,更是具有很好的消脂與加強消化機能的作用。

陳峙嘉中醫師在其新書《日日湯療 》中表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主功效是利水除濕、消腫解毒,是中醫用來治療水腫的藥材之一。坊間有使用紅豆來排水腫,紅豆與赤小豆相類似,但是,赤小豆外觀比較瘦長,紅豆較矮胖大顆。至於迷迭香,性溫、味辛,有助於顧胃、改善消化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