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半夜常咳嗽 不是感冒可能是氣喘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2-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免疫力較低的小朋友最容易感冒,而咳嗽又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醫師提醒,感冒引發的咳嗽症狀,大約一星期內能逐漸改善;若是持續咳嗽超過2星期,尤其清晨、半夜常咳嗽,有可能是氣喘,千萬要特別留意。

過敏體質 容易罹患氣喘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秋冬季節是氣喘疾病的好發時期,尤其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特別容易罹患氣喘,如果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將來發生氣喘的機率很高。

接觸過敏原 就會誘發氣喘

呂俊毅醫師表示,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疾病,造成支氣管過度收縮及分泌物增加,一旦接觸過敏原就會誘發氣喘,病情起伏不定、時好時壞,常見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有咻咻的喘鳴聲,在清晨、半夜時,咳嗽的症狀容易加重。

慢性咳嗽逾2星期 應就醫檢查

呂俊毅醫師提醒,普通感冒的咳嗽症狀約一星期好轉,若是出現久咳不癒的情形,例如超過2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可能是罹患了氣喘,建議就醫接受檢查,規律使用藥物治療,並保持環境乾燥,能夠預防氣喘發作的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