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消夜會讓記憶力下降!有辦法可以恢復嗎?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2-11

台灣有一項世界知名的觀光特色就是「夜市」,而且不是只開到晚上9點的夜市,而是9點才開始營業的小吃攤,理所當然台灣人一直以來都有「消夜文化」甚至網路上還有不少部落客整理出來三更半夜才能吃到的美食地圖。不過,吃消夜除了一般人認知的容易發胖以外,研究也證實,這樣會讓大腦受損、記憶力退化!

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指出,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半夜進食的行為,會對大腦造成嚴重破壞,特別是負責學習和記憶的海馬迴部分,因此容易出現記憶力退化、健忘的現象,也就是俗稱的腦殘(誤)。

大腦是個好東西,記得使用它

如果過去學生時代常常熬夜趕作業,出了社會依然熬夜加班,吃消夜也是無可避免的事,那麼,有什麼可以挽救的方法了嗎?

想要知道如何提升記憶力,先來了解我們大腦的記憶可分為「長程記憶」、「短程記憶」兩種,長程記憶是指過了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都還是能儲存的訊息。而長程記憶在大腦的儲存跟腦部神經元之間的連接強度有關,神經元之間聯繫的活性突觸數量越多、連接越強,記憶的效果就越好。因此理論上,能使神經元之間連接增強的方法對記憶力的提高都是有幫助的。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大腦神經元突觸數量、進而幫助改善記憶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