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當肥貴人!喝山楂消脂茶冬天自然瘦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11

接近年底,應酬多,工作壓力大,再加上天氣冷颼颼,多吃少動,要不肥胖也很難。中醫師指出,造成肥胖原因很多,除了少吃多動是減重不二法門外,中醫認為「陰陽調和」是減重消瘦關鍵,利用山楂消脂茶及減重三處方,可讓身體自然健康瘦。

中醫師羅明宇指出,由於冬天氣溫偏低,新陳代謝低,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造成脂肪累積,加上有厚重衣物來掩飾走樣的身材,讓許多人心生怠惰之意,於是放棄減重計畫,任由體重直線上升。

拒當肥貴人 四大原因使陰陽常失調

其實,冬季才是減重的的好時機,只要擁有正確的減重觀念,冬天也能達到減肥的功效。一般而言,中醫認為肥胖的起因,包括以下四大原因:

1.先天稟賦: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遺傳因素。

2.嗜食膏粱厚味:攝入的營養成分超過需要量,就像《黃帝內經》中所說的「肥貴人,膏粱之疾也」。

3.運動過少:體能消耗不足,營養相對過剩。

4.臟腑功能失調:致使生理功能不能正常運轉,而導致肥胖。

依照中醫辨證說法,人的食慾中樞在大腦,它的功能既不能太強,也不能太弱,應該處於平衡狀態。中醫認為人應該陰陽平衡,吃得太多的人是胃陽過盛,吃得太少的人是脾陽太虛。所以中醫說:「實則陽明,虛則太陰」,陽明指胃,太陰指脾,陰陽失調則容易增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