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頭痛?竟是脖子作怪!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頭痛此症,還真頭痛!一大堆的頭痛患者,以為自己這輩子的頭痛,都得靠吃藥過日子了,其實,有大半的頭痛情況,是從腦袋下面的「頸子」生出來的,而腦子裡根本什麼事都沒有。

頭痛治療得當 不必再吃頭痛藥

不只如此,這些從「脖子」發動到「腦子」的痛,有一半以上是可以完完全全治好的喔!意思是說,如果治療得當,從此再也不必吃頭痛藥了,不相信?不可能?不敢想?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有《頭痛藏頸》一詩為證:

筋膜骨膜透腦膜, 疲勞姿勢外傷過, 神經纏套大三小, 揮鞭小面韌帶破。

治頭痛就從筋膜入手

脖子裡筋肉細又多,這眾所皆知,但可曾聽說,脖子的皮肉之間、筋這玩意兒,學問可大了。這層筋膜網,像一整套綿密的鐵道系統:往下,可達肩、手、軀幹,甚至腳底;往上,直通後腦門,然後跟腦子裡的硬腦膜相接,就像歐陸各國的鐵道相接一般,頸筋膜與硬腦膜,雖屬不同國度,彼此卻緊密相連。

所以,一旦有肩頸僵硬的問題,這緊繃的力量,就化身成疾駛的列車,從頸部一路開進腦子裡作怪,讓原本只是單純的肩頸筋膜疼痛,一夕間「升等」成為頭痛的問題!治這種頭痛,就該從筋膜入手。

低頭族、電腦族、有外傷 易造成頭痛

無論是低頭族(長時間姿勢不良)、電腦族(肩頸肌肉疲勞),抑或是摔車族(外傷史)、刀疤族(手術史),都會打亂這7節頸椎與顱骨之間的正常排列,當身體感覺到失序的狀態過了某個門檻,就會引發筋膜調控或神經反射的現象,造成頭痛、頭暈,甚至耳鳴等臨床症狀。

此時,就該找位具整脊專業的復健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仔細評估這偏斜、卡緊的顱頸樂高積木作品,並在必要時用科學手法鬆筋調骨、因勢力導(不一定要喀拉一聲喔!)讓積木排列歸位,往往這樣一弄,頭痛情況便會大幅改善!(本文摘自/攻疼新醫:筋骨疼痛專家Dr.Pain帶你找痛源、解痛根、脫離痛海/三采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