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老是好不了?醫師看醫師最準!德國骨科權威教你10招找到好醫師

相信治療會成功

身為骨科醫生,我的工作表現無法透過一個客觀的標準來衡量,不像其他領域的醫生,或許可以靠觸診或化驗數據發現胸部的腫塊。我的工作幾乎都是繞著疼痛打轉,而疼痛是非常主觀的經驗。

這也為什麼患者的態度,決定了治療成功的可能性。治療過程中需要的不外乎是資訊、信心和正面態度。擔心自己最後只能靠輪椅度日,或是相信自己的症狀沒有實質傷害而且可以治癒,兩者的心態會帶來極為不同的結果,也就是說,你是對背部計畫信心滿滿,還是覺得終究會以失敗收場。

信心戰勝一切

在背部治療中,這句話應該要成為每位患者的座右銘。在德國哥廷根大學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疼痛患者分為兩組,且兩組患者在依疼痛量表1(輕微疼痛)到10(嚴重疼痛)選擇自己的疼痛程度時,全都選擇 6 以上;一組患者有施予止痛藥,並告訴他們問題不靠開刀無法解決,對另一組患者則說,他們的問題不過是椎間盤突出,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所以不需要止痛藥,疼痛在12週內就會自行消失,接著要求兩組患者在疾病週期中記錄自己的疼痛狀況。

研究結果相信各位心裡也都有底了,在兩組背痛患者中,對診斷結果懷抱信心的那組,疼痛減輕的幅度遠大於獲得負面評估的另一組,即使這組的患者持續服用止痛藥。

安慰劑的效果

科學家將之稱為「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已經通過眾多研究實驗證實,也就是說,你的態度和期望具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強化、也可能抵消治療與藥物的效果。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充滿希望的態度會讓大腦釋放出讓身體愉悅的荷爾蒙,進而啟動身體的疼痛抑制系統。相信治療會成功的信念也會在大腦中產生作用,讓身體自然的疼痛抑制系統做好準備;反之,懷疑則會啟動大腦中負面疼痛處理的區塊。

醫生的信念是什麼?

醫生對疾病的看法,對患者的治癒過程有很大的影響,如果醫生能夠詳細、有信心地向患者說明病情,治療就能有良好的開始。研究顯示,治療成功與否,取決於負責治療的醫生是否相信自己能幫助患者。但在我問診的經驗中,常常聽到患者經歷過許多可怕的診斷說明,像是「你的脊椎已經沒救了」、「脊椎這樣可能不能生小孩了」、「如果不馬上採取行動,你遲早要坐上輪椅」。這些說法絕對沒有正面幫助,治療醫師如果這樣說話,那其實也沒有開始治療的必要了,因為他自己也不相信自己能協助你改善疼痛問題。

醫生的方向要正確

最怕聽到醫生說:「現在我們先試試3週的保守療程,之後看情況如何。」這表示醫生自己對如何治療也沒有概念。漠不關心就跟負面預期一樣,一開始就註定失敗。醫生如果在說明病情時讓患者留下可怕的印象,很有可能就是患者背痛沒有好轉的原因。經證實,可怕的情景會讓患者恐懼,而恐懼則會加劇疼痛;如果患者認為醫生沒有認真看待自己受到的折磨,而是直接把自己丟給精神科的話,也會導致疼痛惡化。沒有確實的診斷也會有同樣效果,因為找不出組織性問題,患者就會忍不住胡思亂想,想自己會不會長了腫瘤?有沒有可能是惡性的?這類想法對痊癒一點幫助都沒有。事實上,脊椎腫瘤極為罕見,在我的診所中,每 1,500 位患者的病例不到一個。

如果你無論如何都不想接受開刀手術,也希望採取其他的療法,但醫生卻不這麼想,那成功治癒的可能性通常也不會太高。為什麼?因為從他對你建議的態度就很明顯地表示,他根本不相信這個治療方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