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愛吃茶葉蛋?PK荷包蛋、滷蛋,熱量最高是…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14

早餐的蛋類料理選擇多,但有許多上班族起床太晚,趕著進辦公室打卡,經過便利超商,快速買了麵包或飯糰,再順手帶走1顆茶葉蛋;有些人甚至為了省錢,直接把2、3顆茶葉蛋當所有的早餐來吃。這樣把茶葉蛋當早餐的習慣,有什麼健康隱憂?對於熱量錙銖必較的減重族來說,改吃荷包蛋或滷蛋會比較好嗎?

每天早餐1顆蛋 體重控制也能有好活力

黃曉彤營養師表示,早餐多吃蛋白質食物能增加飽足感,控制食慾,提高專注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有助於提升學習或工作效率。而蛋,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脂肪、鐵質、卵磷脂、維生素A和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含有完整的氨基酸,有較高的消化吸收率,能被人體有效利用。

雖然吃蛋可以提供人體諸多的營養素,且美國也在最新公布的2015至2020年健康飲食指南中取消了攝取膽固醇上限,解開了「多吃蛋會增加膽固醇」的緊箍咒,但是正確的養生之道在於「凡事不宜過量」,因此建議一般健康成人每日攝取不超過1顆蛋。而患有肝臟、腎臟疾病的患者,需特別注意攝取量,以免加重肝腎負擔。

許多上班族趕時間,常以便利超商販售的茶葉蛋當早餐。
許多上班族趕時間,常以便利超商販售的茶葉蛋當早餐。

用茶葉煮蛋,易阻礙鐵質、鈣質吸收?

而針對上班族喜歡把茶葉蛋當早餐的吃法,網路傳言茶葉中的單寧酸和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會形成沉澱,不利於鐵的吸收,還會對胃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此外,茶中的生物鹼類物質容易和雞蛋中的鈣質相結合,妨礙正常的消化吸收,並且抑制十二指腸對鈣質的吸收,長此以往,讓愛吃茶葉蛋的人暴露在缺鈣和骨質疏鬆的危機之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