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群突發性失聰難回復!醫:別錯過3大前兆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13
近日平面媒體驚爆歌手吳克群罹患「突發性失聰」,且因錯過黃金治療期,左耳聽力只剩6成,恐怕難以康復。此消息一出不但引發網友震驚,更讓許多人好奇,「突發性失聰」一旦發生,聽力就再也回不來了嗎?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表示,除了要避免惡化之外,對於另一側好耳的聽力保健也十分重要。
平面媒體驚爆,歌手吳克群罹患「突發性失聰」,且因錯過黃金治療期,左耳聽力只剩6成,恐怕難以康復。(圖片/取材自吳克群 Kenji Wu臉書)
平面媒體驚爆,歌手吳克群罹患「突發性失聰」,且因錯過黃金治療期,左耳聽力只剩6成,恐怕難以康復。(圖片/取材自吳克群 Kenji Wu臉書)

突發性失聰發生原因 醫學尚無定論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AAO-HNS)定義,所謂「突發性失聰(sudden deafness)」指的是:3天之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大於30分貝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據統計其發生率約為每年每10萬人有5~20人,發生率男女比率相等。

至於「突發性失聰」的發生原因,目前醫學尚無定論。蔡凱喻醫師指出,事實上,在臨床案例裡只有少數的突發性失聰患者可以找到確切的病因,絕大部分的患者,無法經由檢查確認是由何種原因導致。

一般僅知,「突發性失聰」可能的誘發原因包括: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等。另外,若經常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人體抵抗力下降、病毒盛行等因素,都可能使發病機會增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