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中藥進補夯 女性生理期可吃嗎?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2-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天氣逐漸變冷了,正適合進補,除了市售羊肉爐、薑母鴨與藥燉排骨之外,很多家庭主婦會自行購買四物、八珍、十全來進補;然而,中醫師指出,對於正值生理期的女性而言,可就不適合用這些中藥材來進補,但是可喝紅糖薑湯來平補。

進補仍得要看體質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冬至即將來臨,也是天氣極冷,寒氣最強的時候,所以才會有冬至是進補陽氣的好時間,而會需要進補,主要還在於希望能夠有強健身體,去對應春天來臨時多變化的氣候,調養好身體才不會有病瘟感冒;至於冬天有平涼溫燥的進補,而且進補仍得要看體質。

生理期不宜以四物八珍進補 可喝紅糖薑湯平補

婦女生理期時就不宜吃中藥材進補,吳明珠醫師指出,尤其生理期吃四物與八珍進補可能會使經血滴滴答答流很久;但是可以喝紅糖薑湯來幫助排出經血,使髒血流乾淨,紅糖薑湯是平補,不過,也不要放太多老薑,因為也有人體質燥熱,放太多老薑會太過燥熱,嘴巴容易破皮;而且生理期的食補不宜加酒,會使經血量大。

生理期經痛應就醫診治

此外,有很多婦女會在月經期出現經痛現象,或是月經量少,進而以為身體虛,就會去吃補;對此,吳明珠醫師強調,經痛有可能是長子宮肌瘤,吃四物會使肌瘤越來越大,或是多囊性卵巢會出現滴滴答答的月經,也不可吃四物與八珍進補;所以,若是有經痛,或是月經異常,都應該要就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