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輕飄飄的暈眩...別以為只是太累了!日本醫學博士:當心「腦中風」4個最前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16-12-13

「一定是我太多心了。」

「一定是我太累了。」

別讓這種心態釀成無法挽救的痛!當身體發出警訊的時候,一旦輕忽了重要性、錯過治療時機,可能會讓小病變重症,最後造成無法挽救的結果!

(X)眼前天旋地轉,吐到翻胃...「暈眩」是腦中風的前兆!
(O)腦中風的警訊是「感覺輕飄飄」的暈眩現象。

隨著動脈硬化,形成於血管內壁的「動脈瘤」會破裂,進而結成「血栓」(血塊)阻塞血管。接在血管另一頭的器官會因此受損,引發攸關性命的危險疾病。

腦中風也是「血管阻塞性疾病」之一。如果負責傳送氧氣及養分到大腦的動脈阻塞,將導致腦組織壞死,包含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出血,都被歸納為腦血管病變。

另外,或許大家不知情,其實有蠻多人儘管沒有動脈硬化的症狀,卻因為「心因性腦中風」而病倒。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現象會導致心臟內形成血塊,而心因性腦中風的肇因是心臟內的血塊被傳送到腦部而引發。

不論是哪一種腦中風都會有一些徵兆,而說到代表性的症狀,通常第一個會想到「暈眩」。

「眼前天旋地轉,覺得噁心,吐到翻胃。」

針對腦中風病發前的暈眩症狀,大多數人的認知似乎都是如此。不過,這樣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耳朵最裡面的內耳半規管出狀況而引起。

然而,腦部疾病所引起的暈眩,幾乎都是「感覺輕飄飄的,身體會搖搖晃晃地偏向一邊」這一類的症狀(但若是發生於小腦的腦中風或腦出血,可能會伴隨相當劇烈的暈眩症狀)。

如果有「感覺輕飄飄」、「暈眩」等宛如浮在半空中似的暈眩症狀,就是身體發出了腦中風的警告訊號。這時有人會抱著「一定是我太累了」的心態而忽視暈眩症狀,甚至有人會覺得躺下來休息一下就會沒事,結果一躺下來就這麼離開人世了。不僅來不及發現腦中風,更別說是治療,所以就算症狀消失了,也應該接受檢查。

腦中風還有一個不能忽略的微妙訊號,也就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非常重要的前兆。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是指單手單腳出現麻痺的現象,並在持續幾分鐘、幾小時之後消失。對於麻痺現象,很多人也會有所誤解。首先,如果是腦中風,不會雙手雙腳麻痺,只會左右其中一邊的手腳同時出現麻痺現象。

另外,如果有「拿在手上的東西掉了」的現象,也不能誤以為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粗心大意舉動。如果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會發現一些特徵,像是東西掉了卻「撿不起來」或「抓不住東西」等症狀。除此之外,也有口齒不清、嘴唇發麻而說話困難等症狀。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就算隔了一段時間後症狀消失,也應該立刻去前往醫院做檢查。

另外,如果是平常就有偏頭痛,只靠服用市面上販賣的止痛藥來治療的人,也必須特別注意。偏頭痛是一種血管發炎的現象,如果任憑偏頭痛發生而不去理會,將會加快動脈硬化的腳步,導致容易引發腦中風。如果有偏頭痛,就要積極找腦外科接受治療。

(X)「睡前」喝水可預防腦中風。
(O)起床後和泡澡前補充水分,可預防腦中風。

你是不是因為睡前喝水,每天半夜裡都要爬起來上廁所呢?

這表示身體在告訴你「一整天下來直到吃完晚餐,已經攝取足夠的水分,所以在半夜裡把睡前喝的多餘的水排出來。」也就是說,睡前喝的水是多喝的。

如果只是多喝水就算了,半夜裡起床上廁所後,交感神經會優先發揮作用,使得血壓上升,反而讓身體變成容易引發腦中風的狀況。因此,身為一個循環器官的專科醫生,我必須說「不建議睡前喝水」

不過,如果一整天幾乎沒能夠攝取水分,在睡前補充水分也無妨。洗澡後站上體重計時,若發現體重比平常輕,就表示很可能是「水分不足」。這時如果先喝水喝到跟平常一樣的體重再上床睡覺,即可預防包含腦中風等血管意外。

真正可有效預防腦中風的喝水方式,是在起床後立刻喝一杯水。這杯水可以補充睡眠中因流汗等現象而流失的水分,幫助大腦和內臟緩慢甦醒過來。

另外,泡澡前也可以先喝一杯水。

在脫光衣服全身發冷的狀態下,泡在熱呼呼的浴缸裡,會使得血壓急速上升,如果就這麼繼續讓身體加溫,血管就會漸漸擴張,血壓開始下降。如果流一身汗陷入脫水狀態的話,血壓會降得更低,導致有輕微動脈硬化現象的部位變得血流不順,最後造成血管阻塞而引發腦中風。事實上,這種狀況經常發生。

為了預防泡澡時發生脫水或血壓降低的現象,請大家泡澡前務必記得補充水分。

書籍簡介

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22個致命生活習慣、15個潛藏可怕疾病、13個容易輕忽醫學風險,博士仁醫剖心告白。

作者:池谷敏郎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29

池谷敏郎

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

1962年生。東京醫科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東京醫科大學醫院第二内科,研究血壓與動脈硬化。1997年就任醫療法人社團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專門領域為内科、循環器科,現在仍然處於臨床現場。擔任東京醫科大學循環器内科客座講師、日本内科學會認定綜合内科專科醫師、日本循環器學會循環器專科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