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馬上喝茶 長期恐致貧血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常見的紅茶、綠茶、青茶等,都是茶類的一種,其最大的差益是發酵度不同,例如紅茶為全發酵茶,發酵度約80~90%,綠茶為不發酵茶,製作過程中直接省略發酵過程,青茶為部份發酵茶,發酵度約20~60%,常聽到的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鐵觀音等都屬於部分發酵茶。

茶可以抗老、防大腦退化

茶葉的抗氧化能力一級棒,因為茶葉中含有兒茶素、維生素C、E、B-胡蘿蔔素、鐵、鋅等抗氧化成分,是抗老一族理想的抗老食材,除了預防大腦退化,茶葉對抗老化的能力非常全面。

營養素作用/

• 兒茶素、維生素C/

幫助保持美麗的肌膚。

•  維生素C、E/

減少血管內脂肪被氧化,維持血管彈性、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  鐵、鋅/

體內抗氧化酵素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礦物質,能讓身體抗氧化能力再晉級。

發酵度越低的茶類 抗氧化作用越大

一般說來,發酵度越低的茶類,兒茶素、維生素C含量最高,抗氧化作用越強大,沒發酵的綠茶(龍井、碧螺春、日本玄米茶、煎茶等),或者是發酵度10%左右的包種茶,是不錯的選擇,茶葉價差很大,建議向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最重要的是別買到發黴的茶葉。

茶會影響睡眠、使腸胃緊縮

茶雖然對健康好處多多,但茶葉中的咖啡因、茶鹼會刺激大腦神經,使人興奮,有時喝茶時間太晚,會影響晚上的睡眠狀況,導致失眠,單寧酸可能會使腸胃緊縮,引起腸胃不適,因此還是要適可而止,適量就好。

避免失眠 用冷水來泡茶

絕大部分的人習慣用熱水泡茶,採用熱水泡製的茶湯,單寧酸、咖啡因的釋出量會比較高,若擔心喝茶影響夜間睡眠,建議不妨試試看用冷水來泡茶,非常方便,建議茶葉與水的比例約為1:50,放置的時間從2~8小時都可以,如果害怕咖啡因問題導致睡不著,可以再縮短泡茶的時間到2小時就可以。

泡製的時間長一點,雖然咖啡因會多一些,但釋出的保健成分也會較多,這部分就端看個人條件與需求了,最後,提醒大家避免在飯後馬上大量喝濃茶,茶湯中的單寧酸會阻止鐵的吸收,長期下來恐怕導致貧血。(本文摘自/寫給怕老族/凱特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