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壓力導致下背痛 竟是紅斑性狼瘡上身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2-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由於此病有很多症狀,而且初期症狀都不明顯,以致常會被疏忽;就有病人出現下背痛,原本以為只是壓大力,直至陸續有掉頭髮及臉上有紅疹,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紅斑性狼瘡上身。針對紅斑性狼瘡的治療,雖然西醫已有很多藥物可治療,但是也有不少人會以中醫治療,而且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關節痛+下背痛+掉頭髮+長疹子

紅斑性狼瘡會有哪些症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楊政道醫師表示,每個病人狀況不同,有很多是從關節痛開始,年輕人只是當成下背痛,或是筋骨痠痛,也有人是會掉頭髮,但是很可能是被當成壓力大才掉頭髮,最明顯的就是臉上長出紅斑,但也有人是不長疹子的,通常被確診會有一段時期,大約半年才被確診。

以中藥治療仍要檢查做追蹤

西醫診斷紅斑性狼瘡抽血檢查即可確認,使用藥物以類固醇為主,也可使用免疫抑制劑;楊政道醫師進一步指出,門診中有不少病人想要減少類固醇用量而來以中藥輔助治療,也有病人因為害怕服用類固醇出現的副作用來就醫,確實有人在服用中藥一個月後,手上的疹子都好了。雖然不吃西藥以中藥治療,但仍要檢查做追蹤,不可輕忽,由於發作時,會侵犯到重要器官,如心腎受傷會有後遺症,要非常小心。

身體失火了 西藥澆息+中藥移除可燃物

楊政道醫師解釋,紅斑性狼瘡就好像身體失火了,要用西藥類固醇來澆息,之後要移除可燃物,則是可用中藥幫忙,否則疾病就會在體內悶燒,堆積久了就會發炎;雖然不用以西藥一直灌水,但是以中藥移除可燃物要很小心,以免沒有移除,反而使更多的木材加入其中,會更加嚴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