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痔瘡發作超有效〜早晚用食指、中指按摩這裡…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5

1名男大生登山時痔瘡突然發作,引起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只好向消防局求救,並出動直昇機載下山送醫救治。中醫師提醒,避免痔瘡復發,除了多吃蔬菜、水果、多纖維類食物,使大便鬆軟預防便祕之外,也可以如進行推拿按摩,搭配溫水坐浴,減輕肛門局部充血水腫和疼痛。

現代人因嗜食肉類、不喜蔬菜水果、運動量不夠、喝水量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得大便乾硬、排便困難,長期下來造成習慣性便祕,是罹患痔瘡的主要原因。
現代人因嗜食肉類、不喜蔬菜水果、運動量不夠、喝水量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得大便乾硬、排便困難,長期下來造成習慣性便祕,是罹患痔瘡的主要原因。

原來這1名男大生原本即有痔瘡,卻未根治,檢查發現已是痔瘡脫垂第三期,所幸經過復位治療,終於解除大患。痔瘡脫垂的部位如果不處理,可能會造成栓塞,嚴重甚至會導致組織壞死,必需小心謹慎。

痔瘡太嚴重 便中帶有鮮血

痔瘡又稱痔核,俗稱肛門靜脈瘤,意指肛門口周圍小靜脈因血液回流受阻,導致靜脈曲張,而形成血管腫塊。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內痔檢查時多肛門內有靜脈瘤兼有破裂的現象;外痔則是肛門口外有突出的靜脈瘤;有的則肛門內外痔齊發,俗稱混和痔。

痔瘡初期痔核可自行復位,到了中後期痔核脫出不易復位,嚴重者於蹲下、行走、咳嗽時,痔核立即脫出肛門外,已難縮回。除此之外,患者日常生活上還可常見到排便時便中帶有鮮血,且肛門因痔瘡外露,偶爾會有搔癢及異物感、刺痛感,所以一般嚴重的痔瘡患者走路時是備感辛苦的。

不良習慣 容易導致痔瘡發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現代人因嗜食肉類、不喜蔬菜水果、運動量不夠、喝水量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使得大便乾硬、排便困難,長期下來造成習慣性便祕,是罹患痔瘡的主要原因。包括老師、專櫃小姐、駕駛人員等需長時間久坐或久站、久蹲的人,也常因下半身循環不佳,導致腹部一不小心用力過猛,腹壓力變大,擠壓到最下面的肛門靜脈造成痔瘡的發生。所以久坐、久站或久蹲者,均是痔瘡的好發族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