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吃東西會瘦更快!營養師教你吃:9種超商套餐,補肌肉又減脂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楊哲雄 營養師2016-12-14

來源:dreamstime

Cofit營養團隊想要告訴你的是:

1. 運動後吃東西很重要
2. 運動後吃對東西、吃對量更重要 

運動後到底要不要吃東西?減重期的夥伴總是害怕運動後吃了,就把剛剛辛苦消耗的熱量浪費掉了...真的是這樣嗎?讓營養師來為你解答,為什麼運動後吃東西才能讓你瘦更快! 

一定時間的運動後必須吃東西,防止肌肉耗損代謝率下降! 

藉由運動消耗熱量是減重中非常重要的過程,許多人總認為運動後吃東西會浪費了剛剛努力揮灑汗水燃燒的脂肪,我們必須先瞭解,在運動當下消耗的不僅是身體脂肪,另一個主要的能量來源是肌肉細胞的燃料:肝醣! 

因此,一定時間及強度的運動下,不只是脂肪會被燃燒,連肌肉本身都會發生些微的損耗,減重期間身體已處於能量稍微不足的情況,若運動後肌肉耗損未即時補充適當的養分,讓耗損停止且開始修補,此時會使肌肉更容易流失,長期下來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造成越減越難減的情況發生。 

減重期運動後儘快補充適度富含蛋白質食物,保護肌肉燃燒更多脂肪! 

運動後肌肉細胞經歷消耗能量與收縮的刺激,吸收能力會提升,因此在運動後補充的食物會較易被肌肉吸收,只要適量的補充即較不易造成脂肪堆積。減重期若從事超過半小時以上達一定強度的運動(約略會喘以上的程度,或者心跳明顯加快的重量訓練),建議於運動後補充適量的富含蛋白質食物,可防止肌肉耗損,提高減脂效率。 

快速、適量補充將讓你的運動有最好的成效! 

運動後肌肉吸收能力隨時間下降,因此越早補充越適合,但仍需特別注意食物份量,適當補充可修補肌肉,若補充太多,多餘的養分一樣會進入脂肪細胞堆積,到底要怎麼吃最適合呢?營養師提供以下的極簡超商套餐給大家參考! 

●運動約30分鐘: 250 ml無糖豆漿 或 茶葉蛋1顆 或 茶碗蒸1份

●運動小於1小時:500 ml無糖豆漿1杯 或 (250 ml低脂牛乳+ 茶葉蛋一顆)

●運動1至1.5小時:(500 ml無糖豆漿一杯 +茶葉蛋一顆) 或 茶碗蒸一份

●運動大於1.5小時:(500 ml低糖豆漿一杯+茶葉蛋一顆) 或 (500 ml無糖豆漿+茶葉蛋+水果一個) 

附註:運動強度能以疲勞程度粗估,總分1~10分,假設1分是躺在床上發呆一樣輕鬆,10分是累倒在地連爬都覺得沒力,達到一定的運動強度,適用以上補充喔! 

每天運動、運動強度極高、主要目的為增加肌肉 

以上三項任一情況者,因較容易產生疲勞感,建議於運動後除蛋白質之外需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

本文獲「cofit」授權轉載,原文:運動後吃東西反而瘦更快!?

作者簡介_楊哲雄營養師(Oliver) / Cofit運動營養部總召

「運動總有極限,但運動搭上正確飲食會讓你突破極限」 熱血的 Oliver 營養師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碩士,同時也擁有美國運動協會健身教練(ACE-CPT)證照,是好食課的專欄營養師、Cofit 運動營養總召、多間健身房營養顧問。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