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感冒!小兒科醫師眼裡,治療咳嗽最重要的「神藥」是...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2-15
住院醫師時,跟著大醫院的老教授學習,當我希望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時,老教授完全不教我,卻只是每天不斷的問我問題。有一天老教授在看門診,我一如往常站在老教授的斜後方,一個第4次帶孩子來看診的媽媽,問了老教授一個問題:「我的孩子到底還要咳多久?」

老教授高深莫測的笑了一下,完全沒有回答媽媽的問題,轉頭就問我:「你跟了我3年,現在的能力隨隨便便應該可以說出30個造成咳嗽的原因吧?」

我吞了一下口水趕緊回答:「口水嗆到會咳嗽、感冒會咳嗽、氣管敏感會咳嗽、氣喘會咳嗽、鼻涕倒流會咳嗽、胃食道逆流會咳嗽、鼻竇炎會咳嗽、細支氣管炎會咳嗽、肺炎會咳嗽、呼吸道先天性狹窄會咳嗽、異物卡在呼吸道會咳嗽、先天性血管異常會咳嗽、降血壓藥物會咳嗽、喉嚨腺體肥大會咳嗽、妥瑞症會咳嗽、肺結核會咳嗽、肺癌會咳嗽、緊張會咳嗽、百日咳會咳嗽、長期抽菸會咳嗽、接受放射治療後所引起的喉嚨乾癢會咳嗽、年紀大也可能會咳嗽……」其實我根本不記得我講了多少個咳嗽的原因,反正老教授沒有阻止我之前,我都要一直講下去。

很多人認為:咳嗽=感冒,因此不大能接受咳嗽太久這件事。事實上,造成咳嗽的原因實在太多種,處理的方法也都大不相同,就算是醫師處理的過程中,也遇過有人是感冒合併氣喘、有人是氣喘合併鼻涕倒流、有人是胃食道逆流合併肺炎,也有不少人真的只是單純的感冒,卻是反覆不斷感冒再感冒,咳嗽自然沒完沒了。甚至還有一種心理因素造成的咳嗽,出國去度假完全不咳,回國銷假上班就咳。

因為造成咳嗽的原因實在太多,醫師在治療的過程中,必須像偵探一樣,一點一點的考慮每一種可能性,每個可能性都有對應的藥物,也有需要的治療時程,到了追蹤回診時,還要看看藥效如何,再重新評估之前的診斷是否正確。如果時間太久沒有得到改善,進一步的檢查包括X光或是肺功能等等都要考慮安排,如果全部檢查都安排完了,找到原因就對症下藥,找不到原因也不是壞事,這些檢查應該可以幫忙確定不是肺癌或是肺結核,至少可以放心一些。

就算明確找到原因了,在治療方面仍然會有困難,例如某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會造成咳嗽,可是偏偏其他種類的高血壓藥物沒有辦法把血壓控制住,就必須習慣跟咳嗽和平共存;有些孩子就是上幼稚園反覆感冒咳嗽,可是不上幼稚園家中沒人可以陪孩子,這些情況都是治療咳嗽的變數之一。就算我們把所有的變數都算進去一起治療了,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治療咳嗽神藥叫做「時間」,時間永遠是治療任何疾病的最好幫手,千萬不要希望有任何藥物可以讓你明天就不咳。這也是為什麼俗諺說:「醫師怕治咳,土水師怕抓漏。」

柚子醫師4年前自己咳嗽咳了半年,當時總覺得可能要一輩子咳嗽了,柚子醫師也是自己一個個找出原因自己治療,現在完全都沒事,提出來安慰那些久咳的朋友,找一個值得信賴的醫師好好追蹤,需不需要吃藥,就看造成咳嗽的原因而定,只要你不是惡性疾病,大部份的咳嗽在適當的治療之下都會好,只是時間多久真的很難說。

聽說老教授這幾年已經不願意任何醫師跟在他的門診學習,我現在已經可以說出100個以上造成咳嗽的原因了,我要謝謝他! 謹以這篇文章回覆給當年那位沒有得到答案的媽媽,隨著時間的經過,我相信你的孩子早就已經不咳了。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