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經痛 三九天可幫大忙!

撰文者: 徐平2016-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正值壯年的李先生,每到冬天都會有鼻塞、流鼻水的困擾,尤其是早晨剛起床時特別嚴重,經醫師建議,李先生曾接受三伏貼與三九貼灸療的完整療程,鼻子不適的情況大有改善。

預防寒氣入侵 增加抗病能力

「三九天,貼三九貼!」有過敏性鼻炎、容易反覆感冒,以及手腳冰冷、生理痛等症狀的民眾,在寒冬時節,利用「三九天灸療」療程於人體特定穴位敷貼特製藥物,可預防寒氣入侵,從而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三伏貼帶熱氣到體內 三九天防寒氣入侵

花蓮慈院中醫部中醫婦科主任吳欣潔表示,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之說,許多人都熟悉冬病夏治的三伏貼,是利用最暖的三伏天時節,將熱氣帶到人體內,而三九天則是預防寒氣入侵。

溫陽利氣 預防呼吸道疾病

吳欣潔醫師表示,三九天灸療是在冬至(12/22)後,每隔9天進行1次穴位敷貼治療, 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辛溫、通絡等較「溫暖」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配合新鮮薑汁,調製藥餅,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手腳冰冷、生理痛 可藉此改善體質

三九貼治療對象主要為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容易反覆感冒、咳嗽的民眾,此外,三九貼還能改善「虛寒體質」,例如有手腳冰冷、生理痛、腹瀉等症狀的族群,可藉此改善體質。

孕婦、2歲以下幼兒、感冒者不適合

吳欣潔醫師表示,三九貼的貼穴部位,因人而異,有需求的民眾,需要經過醫師專業診斷,確認體質適宜敷貼,由專業中醫團隊為每位民眾量身打造最適合的穴位療程,另外,孕婦、2歲以下幼兒,以及有感冒症狀的民眾都不適合敷貼,接受三九貼治療期間,需忌食生冷飲食,並做好個人保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