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胃潰瘍有剋星!苦茶油抗菌力超神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6

現代人因為壓力大、生活緊張,加上暴飲暴食、進食太快,以及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就容易出現消化性潰瘍、胃潰瘍等症狀。而造成胃潰瘍的禍首則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脫離不了關係。除了經過診斷有必要才需採取藥物控制之外,如何透過飲食「抗菌」,也是「養胃」的好方法。近年研究發現,吃好油、吃對油,有助於打好一場「保胃戰」!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小心胃潰瘍上身

人體一旦受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會導致黏膜慢性發炎、潰瘍,嚴重者還可能增加胃癌風險。另外吸菸也會加重發炎反應、增加胃酸分泌、降低潰瘍治療的效果。罹患胃潰瘍容易有厭食、體重下降、噁心、嘔吐、心灼熱的症狀,不過也有部分患者到後期才出現明顯症狀。而出血、胃穿孔則是慢性潰瘍的重要病症,若出現黑黑、柏油狀的糞便,就要懷疑是否為消化道出血了。

研究:苦茶油有助力抗幽門螺旋桿菌

日常飲食該如何力抗幽門螺旋桿菌?根據國科會一項「苦茶油(茶花籽油)抗菌因素研究」結果顯示,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胃潰瘍、消化不良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疾病,且高達85~90%的潰瘍疾病,都與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關,而苦茶油對於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菌力可達9成以上,對於腸胃疾病有改善效果,達到保護腸胃道的好處。

在中醫理論中,苦茶油有滋潤胃壁、減少發炎、潰瘍反應的作用,適度食用對胃部有一定的防護、滋潤作用。因此,苦茶油在傳統飲食扮演重要角色。

吃對好油 軟化血管降低三高

苦茶油除了有助於保護腸胃,對人體健康還有什麼幫助?營養師蔡怡瑄表示,苦茶油被稱為「東方橄欖油」的食用油脂,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甚至高過橄欖油(苦茶油中油酸的含量,有些品種甚至可達80%以上),適度食用對心臟健康有益,降低體內有害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且會增加有益健康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