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怕下半身水腫!中醫推:紅豆薏仁湯健脾利濕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16

冬天是減重好季節,但是遇到下半身水腫,可用中醫利尿法緩解。中醫師指出,下半身肥胖腫脹,多與「痰濕」體質有關,中醫治療上以「健脾利濕」為主,選用薏仁、茯苓桂枝,甘草等藥材加減,或以紅豆薏仁湯藥膳食療搶救水腫。

開業中醫林雅瑩醫師指出,一般西醫將水腫分為局部性水腫和全身性水腫。局部性水腫的原因為靜脈或淋巴管阻塞、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如過敏、局部炎症;全身性水腫的原因如:心臟衰竭、急性腎炎或慢性腎炎、慢性肝病、妊娠水腫、其他(內分泌性水腫)。後者病情嚴重。

利尿法 消下半身水腫

而中醫造成人體水腫的病因,外感內傷都有,但主要病位在肺、脾、腎三臟;肺、脾、腎三臟對體內水液的調控非常重要,任何一個步驟出差錯,都會導致體內水液排出不易而造成水腫。

臨床上可先問患者是否有小便量少或小便不利之情形,如果有則可使用利尿法,將水濕由小便引出,即可消除水腫,臨床上常用的處方有五苓散、豬苓湯、真武湯、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五苓散。此方為太陽經水寒內蓄導致膀胱氣化不利所致的水腫。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