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人參怎麼挑?女中醫:先想想自己睡得好不好!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16

壓力大、工時長,上班族身體「虛累累」,來杯人參茶補氣、抗疲勞!但是,坊間冠名為「參」的中藥材相當多,包括高麗參、東洋參、西洋參、黨參、丹參等,讓人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挑才正確?中醫師建議挑參時先想想自己晚上睡得好不好!

人參有「藥王」之稱,無論是大失血、嚴重吐瀉或久病、大病之人,單獨服用大量濃煎的人參水,就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之效;平日取1、2人參片泡熱水當茶喝,也有消除疲勞、改善虛弱的保養作用。然而,隨著品種的不同,保健效果也略有差異。

人參補氣,平日取1、2人參片泡熱水當茶喝,有消除疲勞、改善虛弱的保養作用。
人參補氣,平日取1、2人參片泡熱水當茶喝,有消除疲勞、改善虛弱的保養作用。

補氣人參有4種!高麗參提神,西洋參助眠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市面上的人參種類,主要包括:(1)高麗參、(2)大陸參、(3)東洋參和(4)西洋參,雖然都因豐富的人參皂苷成分而有補氣、抗疲勞的效用,但西洋參成分中的人參二醇Rb1(眾多人參皂苷的其中一種)含量是其他人參的2倍,鎮靜效果較好,適合用於失眠或晚上睡不好的虛弱體質者。

而高麗參、大陸參和東洋參,性味甘、微苦、微溫,補氣作用偏重於「興奮精神」,較適合睡眠品質沒問題的人食用。另外,這4種人參的藥性和特點也有差異,說明如下:

(原圖提供/黃慧娟中醫師、圖片合成/駱慧雯)
(原圖提供/黃慧娟中醫師、圖片合成/駱慧雯)

1.高麗參:因產於韓國而得名,可分為新鮮「水參」和經加工炮製的「紅參」兩種。新鮮水參形狀有如小蘿蔔,吃起來軟軟的,藥性較不燥熱,韓國常用於燉煮人參雞。而紅參是將水參蒸曬,搭配其他中藥材炮製而成,補氣效果較強,常用於治療虛弱之症,是目前市面上的主流人參品種,品質和數量相對穩定,但藥性偏燥熱,並非人人適用。

2.大陸參:多生長於中國東北,如長白山、吉林等地,是珍貴的野山參,雖然補氣效果略遜紅參一籌,但因野生產量極微稀有,價格相對昂貴;且不同於高麗參,野山參是越陳越值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