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發作時只有胸口會痛?錯!這2個意想不到的症狀,也是心肌梗塞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16-12-15

(X)心肌梗塞發作時只有「左胸」會痛。
(O)心肌梗塞發作時不一定只有「左胸」會痛。

不論是心肌梗塞,還是腦中風,都是動脈硬化所引起的「血管阻塞性疾病」。

心臟其實就是一大塊肌肉,每分鐘負責把多達五公升的血液傳送到全身,而分布在心臟表面的三條冠狀動脈,會供應氧氣和養分給心臟。

心肌梗塞是因為冠狀動脈完全阻塞而血流持續不足導致心肌壞死的疾病。

順道一提,心絞痛則是因為冠狀動脈變窄,引發暫時性血流量不足的疾病。

有些例子是因為心絞痛反覆發作,最後導致心肌梗塞發作,但也有不少突然心肌梗塞發作的例子。至於一般會有的「胸痛」症狀,心絞痛發作時,症狀會在幾分鐘後便消失,而如果是心肌梗塞發作,胸痛將會持續二十分鐘以上。

搶答時間到了,請問我們的心臟在什麼位置?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心臟在「左胸的位置」。或許是這樣的緣故,很多人認為心肌梗塞或心絞痛發作時,疼痛感也會在「左胸的位置」。這是錯誤的認知。

事實上,心臟出毛病時,症狀不會只出現在左胸,也有不少左手臂、頸部到下巴部位出現疼痛感的例子。這種疼痛感被稱為「轉移痛」,指不是出現在出毛病的器官位置,而是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的痛覺。心臟在胎生期和左手臂、頸部從相同位置形成,所以共用一條感覺神經。因此,大腦接收到來自心臟的訊息時,會誤以為是來自同一條感覺神經的其他部位。另外,心肌梗塞也可能伴隨胸口灼熱、噁心等腸胃症狀,若身體出現這些症狀,同時持續有冒冷汗、倦怠感或呼吸急促等症狀時,請務必儘早接受診療。

(X)「脂肪」不會構成心肌梗塞發作的直接原因。
(O)裹住心臟的「脂肪」也可能是引發心肌梗塞的原因。

近年來,因為「原因不明的心肌梗塞」而病倒或暴斃的人數日漸趨增,其中主要是以過去身材苗條,現在卻有代謝症候群(註)的中老年人居多。

其真正凶手竟是「脂肪」!人類的心臟原本應該是呈現肌肉的紅色色澤,而這些死亡病患的心臟卻被一層黃色的脂肪裹住。

像這種長在不該長的地方的脂肪,稱為「異位性脂肪」。裹住心臟的脂肪會分泌促使發炎或動脈硬化的細胞激素,並透過一條條微血管傳送到冠狀動脈,進而急遽加快動脈硬化的速度,最後引發心肌梗塞。異位性脂肪也稱為「異形脂肪」。迅速竄入體內,從內側展開攻擊,這樣的表現確實很像科幻電影「異形」裡的劇情。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呢?

不論一直都是胖嘟嘟,或是以前胖嘟嘟,但現在變瘦的人,這些人的體內都有一大堆脂肪細胞,因此腹部四周的部位擁有許多可以囤積脂肪的「容器」。然而,如果是原本身材苗條的人,就幾乎沒有空間或能力囤積脂肪。因此,一群找不到地方落腳的脂肪為了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天地而到處遊走,最後在心臟的四周停下腳步,慢慢囤積越來越多的脂肪。

尤其是年輕時身材苗條,最近卻突然暴肥或體重變重的人,更要特別當心。你極可能已經成為異形脂肪的最佳下手目標了!希望大家都可以讓自己的身材保持在跟二十幾歲、三十幾歲的時候一樣。

(X)咖啡對心臟或血管有負面影響。
(O)咖啡是預防血管老化的得力助手。

直到幾年前,咖啡一直被形容成像是萬惡的根源。不過,隨著研究技術的進步,如今已得知咖啡會帶來多數好處。

其中之一就是「預防心肌梗塞」的功效。

咖啡的褐色色澤、苦澀味以及香氣來自名為「單寧酸」的多酚類物質,而單寧酸正是讓咖啡具有如此神奇功效的功臣。研究結果已證實單寧酸具有超強的抗氧化作用,可防止動脈硬化的症狀惡化,進而預防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另外,近來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做了公開發表,表示咖啡幾乎可以百分之百抑制糖尿病和肝癌的發作。據說平均一天喝三到四杯的淺焙咖啡,即可發揮效果。

補充一下,除了咖啡之外,加州梅和牛蒡也含有單寧酸。

(註:代謝症候群為常見的病態現象,並非某種特定的疾病,而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 

書籍簡介

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22個致命生活習慣、15個潛藏可怕疾病、13個容易輕忽醫學風險,博士仁醫剖心告白。

作者:池谷敏郎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29

池谷敏郎

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

1962年生。東京醫科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東京醫科大學醫院第二内科,研究血壓與動脈硬化。1997年就任醫療法人社團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專門領域為内科、循環器科,現在仍然處於臨床現場。擔任東京醫科大學循環器内科客座講師、日本内科學會認定綜合内科專科醫師、日本循環器學會循環器專科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