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生栗子、熟栗子誰最強大?吳明珠:不能爽爽吃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6

天氣變冷,走在傳統市集上,經常會傳來香氣四溢的糖炒栗子味道,令人無法抗拒。有「乾果之王」、「千王之果」之稱的栗子,具有補腎、健脾胃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但是,有一說認為生吃栗子也能治療腎虛、腰酸腿疼,到底栗子應該生吃?還是熟吃?哪一個好?

吃栗子養生 對腎虛有良好的效果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三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活血、止血、消腫等功效。栗子對人體的滋補功能,可與人參、黃芪、當歸等媲美,對腎虛有良好的療效,故又稱為「腎之果」,許多體力衰弱的老人,會吃栗子養生。

但是,有一說指出,「生吃栗子可以達到有效預防和治療腎虛、腰酸腿疼的目的」。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無論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療腰腿軟弱無力、小便頻數、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結炎和頸淋巴結核,以及因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或因腎虛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的效果。

栗子另類吃法 栗子殼有妙用

除了一般人喜歡吃糖炒栗子之外,吳明珠中醫師也建議,食用風乾的栗子殼燒成炭,再碾成粉狀,加入蜂蜜調和後用水沖服,可治內痔出血。此外,有的中醫還用栗子殼與夏枯草、丹參治療急性頸淋巴結炎和甲狀腺腫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