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鬧心病!枕頭加這一味,自律神經乖乖不搗蛋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17

冬天氣候忽冷忽熱,許多人莫名出現心跳加速、胸悶、頭暈等症狀,做心電圖檢查卻不見心臟異常,此時可別掉以輕心,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中醫師建議,有類似困擾的人,除了透過藥食調養之外,枕頭中放入石菖蒲或燈心草,好好睡一覺也能治病!

有1名30多歲女性,本身屬於氣血虛的體質,前一陣子和先生加盟連鎖早餐店,每天必須比太陽公公更早起床,工作忙碌又加上清晨的寒氣重,幾天下來就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就醫確診為自律神經失調,透過中醫藥物和生活調養,多休息、改善睡眠品質,才減輕了身體不適症狀。

冬天氣候忽冷忽熱,如果有心悸和睡不好的情況,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冬天氣候忽冷忽熱,如果有心悸和睡不好的情況,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日夜溫差大、晚上睡不好 好發自律神經失調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表現相當多元,幾乎全身上下都可能受到影響。而最近半個月,門診中因氣候溫差大、室內空氣不流通、熬夜、晚上睡不好,誘發胸悶、心悸、頭暈等症狀的患者明顯增多,民眾應多加留意。

【自律神經失調的6大類徵兆】

1.頭臉部位:頭暈、頭痛、眼睛疲勞、眼睛乾澀、耳鳴、口乾、喉嚨異物感。

2.手腳四肢:手腳冰冷、發麻、發抖、腳跟貼地疼痛。肌肉緊繃痠痛、多處神經痛、關節倦怠或無力。

3.心肺部分:呼吸困難、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心悸、心跳加速或是心臟無力感、血壓起伏變動。

4.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胃痛、腹脹、便祕或腹瀉、常常想排便。

5.泌尿系統:膀胱尿意感頻繁、頻尿。

6.情緒認知:焦躁易怒、恐慌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全身倦怠、晚上睡不著、淺眠或多夢、白天睏倦。

自律神經失調了~想辦法睡個好覺吧!

自律神經失調是精神官能症中的一種,若主要症狀表現在「心」,中醫會歸類於心悸、怔忡等病症予以治療。生活調養部分,首先要放輕鬆,讓自己好好地睡一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