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邊走邊吃也會害你變胖!10個好習慣,讓你不知不覺也會瘦

撰文者: don1don2016-12-16
在健身房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可能是減肥中的工程師,正為自己跳脫出宅男的世界沾沾自喜。可能是追求成為金剛芭比的女人,看著那些弱小男人舉不起槓鈴而有點惱怒。

窩在健身房、或是在自行車道上跑步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小時(甚至更短),其他時間都是再普通不過的平凡人。但透過飲食與某些調整,在非運動時候也能幫助身體做更好的改變,增進燃脂效率。這是真的。減重的重點有二:飲食調整與運動。但這兩個都必須建立在良好的生活習慣上頭。

1.減少坐著

不管從事甚麼工作,盡量減少坐著,包含坐著打字、坐著講電話或是滑手機。坐著除了會讓你減少熱量外,對血流量的輸送幫助也不大。所以美國預防醫學學會建議,每30分鐘就起來走一走、伸懶腰轉轉身子。

2.不要怕攝取脂肪

90年代的無脂飲食熱潮,現在已經逐漸式微,脂肪飲食逐漸成為飲食主流。但重點是你必須吃健康的脂肪──堅果、魚類、種子等──越來越多營養學家表示,針對糖尿病及內分泌問題,低脂肪飲食不如高脂肪飲食有效。碳水化合物才是最大的主謀。避免無脂飲食,因為無脂飲食代表著高量的碳水化合物,過高的碳水化合物會引起胰島素讓你累積體內的脂肪。

3.注意碳水化合物跟蛋白質

除了不要害怕攝取脂肪外,也要注意醣類與肉類的攝取量。以往的主食理論讓我們進食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又添加上巨量的肉類。事實上,人體不需要過多的醣類。如果你無法計算食用量,就把蛋白質肉類作為主食,把碳水化合物轉為副餐就好。最健康的地中海飲食法就是這樣的配餐作法。

4.到哪都是你的運動場

不一定非得到田徑場或是健身房,哪裡都是你的運動場。牢記這個重點。時時刻刻做一點深蹲或是簡單的舉啞鈴動作,分次小幅度的運動都有助於燃燒能量,在電視影集廣告時做一點仰臥起坐。在辦公室講電話時做深蹲。看書時用plank的方式。如果你有單次集中運動的習慣,不要改變它。但多加一個隨時運動的習慣會更好。

5.不要吃消夜

減少吃宵夜可以減少體脂肪的形成,除此之外,也可以充分讓腸胃休息。不只是一般的減重專科醫師,連腸胃科醫師都會建議你不要吃消夜。而且吃消夜會比白天的進食更容易養成習慣與養成第四餐的模式。

6.多睡一點

盡量維持七到九小時的睡眠,睡得越多減肥越簡單。聽起來似是而非。但事實上睡眠中會分泌瘦素與生長激素,這些除了有助於調整飢餓感之外,對新陳代謝也有幫助。俗話說,孩子一眠大一吋不是沒有道理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