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喝牛奶!訓練肌肉可強化骨骼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對抗肌少症與其帶來的臃腫,有一個解決方法:健身,或訓練肌肉更棒。是的,又是它!不用懷疑,只有肌肉訓練可以最有效刺激睪酮素和生長激素的產生,就算是對年紀較大的人也一樣。不是要讓你有變成阿諾史瓦辛格的潛力,而是幫助你刺激荷爾蒙的生長,尤其是生長激素。為什麼?就像我說過的,它可以維持基礎代謝率,降低體重增加的風險。

此外,生長激素還可增加對身體的益處。多虧它合成代謝的特性,有助於組織的生長和修復,並刺激肌肉、神經、肌腱與骨骼再生。總之,我們必須在時間對我們所造成的損害上進行一些補救措施,每次40~45分鐘,規律地鍛鍊肌肉-值得一試,不是嗎?

每次肌肉收縮時 肌腱會鍛鍊骨頭的縮力與張力

現在仍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嗎?讓我來為你說明這是怎麼運作的。就從打破另一個迷思開始吧。你以為只有喝牛奶可以幫助你儲存骨本嗎?錯啦!多活動你的肌肉,可以非常有效地強化骨骼密度。肌肉附著於骨骼上全靠肌腱。因此,每次肌肉收縮時,肌腱會鍛鍊骨頭的縮力與張力。為了支持這種壓力,骨頭會漸漸適應,然後變得強壯。非常符合邏輯!

健身和肌肉訓練 提供保持身材曲線與體態和諧的機會

年紀稍長後,若我們持續訓練肌肉,也可以減少跌倒的風險。事實上,年長者跌倒,往往是因為內部肌肉無力。即使帶著強韌的骨頭突然跌倒,我們還是希望可以降低各種可能導致骨折的機會,特別是股骨頸。這可不是全部。健身和肌肉訓練提供了保持身材曲線與體態和諧的機會。有關這點,還是得尊重身體的平衡。我在健身房看過太多的人,只專注地做某些肌群的訓練,因為她們想要有鋼胸與豐臀,或者夢想著可以快點剷除手臂下的「蝙蝠效應」。什麼邪門歪道!

切記!絕不要單獨訓練一種肌肉,而是要同時訓練不同肌肉,讓肌肉彼此之間有所互動。因此,要在每次訓練時動員整體肌肉群,使其相互協調。以尊重身體的結構、機制與協調能力來開發自己,將為你帶來奇妙的體驗-絕不會讓你裝有大穿衣鏡的衣櫃空置在一旁,我向你保證!(本文摘自/瘦身流言終結者/臺灣知識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