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豆腐一起吃會腎結石?營養師:誤會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9

有「蔬菜之王」稱號能補血的菠菜,是家庭主婦口袋菜單,而豆腐更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但是,日前有網友在華人健康網5914提問:「菠菜與豆腐一起吃,容易結石嗎?」營養師表示,大家擔心兩者一起吃,會產生草酸鈣,進而形成腎結石,其實,是一場誤會!

菠菜草酸與豆腐鈣質結合 會排除體外

菠菜雖然是屬於高草酸的食物,草酸是一種有機酸,會與鈣結合形成不可溶的草酸鈣。人體產生結石,有很大的比例是由草酸鈣組成。但是,從食物中攝取到的草酸,通常會在腸道中與鈣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會經由糞便排出。

營養師蔡怡瑄表示,菠菜的草酸在腸腔中雖然會與豆腐的鈣質結合,不過因形成的草酸鈣人體無法吸收,會跟其他食物殘渣一起排除體外,所以,並不會造成結石。

菠菜、豆腐營養豐富 宜適量攝取 

事實上,脂肪吸收不良、攝取過多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B6、喝不夠水都會增加尿中草酸濃度,進一步誘發草酸鈣結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