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暈車嘔吐含薑可紓緩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講到薑這味食材,大家應該都看過和吃過,但是小小一個薑,學問可不少,薑可細分為嫩薑、生薑、老薑、乾薑、炮薑,嫩薑一般在做醬料使用,例如,吃小籠包時就一定要來點紅醋配嫩薑才夠味,生薑則是一般家庭中最常見的食材,不管是拌炒蔬食或清蒸鮮魚都常會使用薑來提味去腥。

容易水腫 應生薑、薑皮一起煮

而老薑就是煮麻油雞絕時對不可少的,用小火炮香老薑,透過老薑的辛辣味來帶出麻油的香味,麻油雞湯是產後進補不可少的傳統,但是在料理麻油雞湯時,不要削去薑皮,生薑皮可是有特別的功效,薑皮消水腫的效果特別好。

如果容易水腫或是產後水腫,在煮菜時可千萬別削去生薑皮,加上生薑本身性味為溫性,而薑皮是涼性,兩種齊下,剛好中和薑的溫性,也比較不會上火。

容易胃痛或嘔酸水、經痛 適合吃薑

生薑性味辛溫,能散風寒、化痰、溫中、止嘔,若是為熱性疾病,簡單的說就是伴隨發燒或發炎的狀況或咽喉疼痛、身體發炎或皮膚有腫癢痛,就不適合吃薑,以免造成疾病的加重。 而容易胃痛或嘔酸水,或平常生冷過食導致的胃痛,都適合平常就吃些薑的料理,怕太辛辣的人也可選擇蜜薑或鹽醃的薑,女性朋友如果容易在經行疼痛,生薑有溫中止痛的功效,下次月經時,喝些熱熱的紅棗薑湯能幫助緩和經痛。

暈車、暈船 含著生薑能減緩

在藥用的薑則細分為三種:生薑、乾薑、炮薑,功效各有不同。生薑發表行水,所謂發表即發汗之意,而行水則是排除身體過多水分,產後煮食多用之,可以利水消腫(煮時不可去皮,功效才大)。 • 乾薑乃晒乾者/乾薑則較辛辣,溫熱之性比生薑和炮薑更強。 • 黑薑乃炮黑者/炮黑的薑留有溫性,但不易上火。生化湯中使用是炮薑,亦取其性溫卻不上火,適合有虛火體質者服用。

小小一個薑,除了上述的功效外,還有一個特殊功能,就是能止嘔定痛,如果怕暈車、暈船,搭車或搭船時,試著口中含著生薑,便能減緩暈車欲嘔的不適感。若是不小心扭傷了腳,局部腫痛不適。

薑汁便能加速局部循環 達到消腫止痛

除了針灸服藥外,也可以自行榨些薑汁加上麵粉,外敷在腫痛處,一般建議敷一到兩小時便可洗去;一天敷一次便可,透過薑汁便能加速局部循環,達到消腫止痛之功。但這是輔助方法,如果有受傷仍要先看醫師較妥。(本文摘自/廚房裡的中醫師/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